即时新闻

第四代飞度:可靠的国民车,不变的本田味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9月16日        版次:A15    栏目:试驾    作者:戚耀琪

    


  图/文 戚耀琪

  

  在8万-10万元区间的小型车里,飞度是绝对的C位。作为A0级轿车市场的“领头羊”,一直以产品和营销双向年轻化的姿态引领市场。第四代飞度8月26日上市,SPORT潮跑Pro系列市场指导价为8.18万-10.48万元,CROSSTAR潮越Max系列市场指导价为9.98万元-10.88万元。

  

  小型车取胜也有奥秘

  

  然而,这样的价格区间,如果放在某些自主品牌,可以买一辆七座SUV,又或者是满身炫目配置的A级轿车,偏偏两厢的飞度却能一直以这个价位,在市场上抗衡别人家的SUV和轿车。显然,广本是有其秘密所在的。

  记者近日对其进行了城市试驾,通过快速路和城市路,深入感受其品质和性能。试过之后不由得有些感叹,一是车辆的操控性上,非常稳定,易开易停,无论加速超车,还是正常行驶,其流畅程度带给人十分轻松的感觉。二是不以长度取胜的飞度,在内部空间上,后排却有三个以上拳头的膝部距离,但这不过是台小型车,却能做到了近乎中高级车的水平。三是隔音降噪,无论是马路还是快速路,车内安静程度竟然达到了B级车的水平,这又是令人感到啧啧称奇的地方。

  

  加速平顺底盘优良

  

  作为换代,飞度是越来越有凹凸之美而不是平面化。同时不再满足于单一车色,第四代飞度带来双色车身与双系列。SPORT潮跑Pro系列还提供RS套件, CROSSTAR潮越Max系列的前脸则是新潮灵动。关键是这样的设计,无论是其他合资品牌还是自主品牌,都是找不到似曾相识的,是自我的颠覆。其外形,独创性注定了很难被忽视。

  在动态试驾环节可以感觉到,飞度搭载全面进化的1.5L直喷DOHC i-VTEC发动机,搭配上M-CVT变速箱。最让笔者惊喜的是飞度平顺舒畅的加速性。当我们在高速路段进行超车时,它的加速响应非常及时,爆发力强劲且动力输出更平顺。这得益于它配备了油门全开加速时的升档控制和Honda独有的G-Design Shift控制技术,可实现线性的加速感受,踩到地板油时,闯进来的声浪既然也很“顺耳”而不是那种力气不够的增大扭矩的“喘息声”。另外,刹车操作降档控制技术也起了很大作用,它能帮助驾驶者调节至符合行驶需求的发动机转速,反应十分灵敏。

  底盘质感调校方面,车辆即使行驶至凹凸路面,也能轻松抑制细微震动,有一种干脆不动摇的感觉。得益于对噪声的有效控制,它带来了静音性能,让全程试驾出奇的安静。刚开始我们还以为仅仅是因为新的沥青路面带来的,可是转到一些旧路上,依然如此安静。为了合乎潮流,7英寸全彩色TFT液晶仪表,一键启动、自动远近光等功能,安全超感系统,在安全性上遥遥领先于同级车型。

  

  守住标准让人信赖

  

  或许这就是本田厉害的地方,外观讨人喜欢,内在挑不出缺点,要用的都有,安全系统是密密麻麻的。至于可有可无的直接省略,不增加你的学习负担,不增加多余的配置,却能让每个空间,每个功能充分发挥。

  很显然,飞度已经从一辆车上升到哲学智慧。正因为它的品牌形象、市场定位、消费者需求和成本价格之间实现了非常好的平衡,以至于哪怕是一台小型车,飞度都可以收获中国庞大的用户群,且经久不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