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全国首个石化装备安全智能化共同体在广东成立

推进石化装备安全技术发展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9月20日        版次:A02    栏目:    作者:陈亮、全良波、刘国平

    

  羊城晚报讯 记者陈亮、全良波,通讯员刘国平报道:19日,全国技术过程故障诊断与安全性战略研讨会在广东石油化工学院(下称“广油”)召开,沈阳鼓风机集团测控技术有限公司、广东茂化建集团有限公司和广东石油化工学院三方签约成立石化装备安全智能化共同体,联手为石化类企业提供设备安全新的解决方案。此举在全国石化行业属首创。

  据介绍,石化装备安全智能化共同体将在石化装备健康管理、故障诊断技术、人才交流与培训、科技研发、实验室共建等方面建立全方位的合作关系,共同推进石化装备健康和安全技术发展。

  广油有关负责人说,该共同体将为茂名石化、中科炼化、北海炼化、中海油惠州炼化等全国特大型石化企业的石化装备提供安全、便捷、智能化的个性化服务,预计能为企业创造百亿元的经济效益,努力在石化装备安全领域形成具有国内领先的技术水平和强大的社会影响力。

  “近年来学校在石油化工领域形成的标志性科研成果,为华南地区乃至全国石油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撑,不少地市、企业纷纷前来合作。”广油有关负责人介绍,到2025年,广油将建成支撑粤港澳大湾区绿色石化产业的科技服务体系,覆盖全省、辐射全国的石油化工产业转型升级的学科体系,整体科研实力和服务社会能力显著提升,建设成为石化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理工科大学。

  研讨会吸引了全国130多位业界学界专家学者,共商解决石化装备安全的“卡脖子”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