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扔学生外卖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9月25日        版次:A02    栏目:漫话漫画    作者:杨兴东

    

  文/杨兴东   图/王  铎

  

  这两天,一则“保安将学生外卖扔进垃圾桶”的视频引来众人关注。视频里一名疑为保安的人员拎着装着外卖的塑料袋,扔进了一旁的垃圾桶。记者注意到,此事发生在9月20日,地点为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宏志中学门口。9月22日下午,亳州市教育局发布通报,责成该校领导对这名保安进行批评教育,并向学生及家长赔礼道歉。

  外卖并不意味着就有问题,学生点外卖,学校可以不提倡,但作为保安并不能把学生的外卖都一扔了之。学生花钱点的外卖,是市场经济的合法买卖,理应受到法律保护。保安出手扔掉,侵犯了他们作为消费者的正常权利。必须指出的是,不少学校管理者都有类似思维,要求外卖一律不能入校,表面上是为了学生健康,实则是一种懒政思维。

  校园能不能对外卖说不,实际上是一个竞争问题。与其“保安扔学生外卖”,不如把食堂办出风格办出精彩。这几年,很多高校在学生饮食方面,观念转变很快。开门办食堂,引进各类美食,有的还办出了网红风。有些老学长回校,惊呼现在的学生真有口福。校内用餐有了吸引力,又何来外卖入校泛滥的管理担忧?

  办学不应办成只重教育的苦行僧学校,应更多点人文关怀。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可以多办些校内小吃,让学生吃得开心学得开心,才是一种现代化理念的办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