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猪肉185元一斤,机关食堂的钱为啥好骗?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9月25日        版次:A02    栏目:热点快评    作者:张贵峰

  □张贵峰

  

  原本采购价格为每斤18.5元的肉被改为185元,送到食堂的176斤的儿菜报账时变成了1776斤……2019年4月,重庆市九龙坡区委第二巡察组进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巡察时发现了这一荒诞采购乱象。经查,该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原副局长周某等人伙同工勤人员胥某、外聘人员贺某以及食堂供货商袁某,采取虚假填报货物价格、数量等方式,疯狂侵占公款186万余元。(9月24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猪肉一斤185元、儿菜一天就要采购1776斤……如此简单移动小数点式的荒诞采购价格和数量造假,就造假手段而言,无疑十分拙劣,可谓毫无“技术含量”,但反过来看,相关人员竟敢用如此拙劣手段造假,并堂而皇之地以此报账,也从中能看到造假者胆大妄为、肆无忌惮的程度——在造假过程中,根本懒得掩饰……

  然而,相比造假者的胆大妄为、肆无忌惮,更让人感觉荒诞、震惊,不可思议的又是,如此拙劣的食堂采购账单造假,竟然能一路畅通无阻,长期未被发现、揭穿,进而得以顺利“侵占186万余元公款”,直到巡查组出现……人们不禁要问:机关食堂的钱,为何如此好骗,可以骗得如此简单方便、轻而易举?

  尽管,在巡察组的介入调查下,“猪肉一斤185元”的机关食堂采购荒诞假造乱象,最终被揭穿,而且其中的原因、事实真相,也得以查清——承担“看门人”责任的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放松了监管责任,原本严格的审批变成了程序性报备,导致机关食堂在物资采购中拥有了巨大的自由裁量权……但这样的原因真相,恐怕仍然让人难以释然。

  因为,就算是“严格的审批变成了程序性报备”,为这一食堂采购造假,提供了极大的方便,但如此明显有违基本生活常识、毫无掩饰的拙劣采购数字假造,实际上也是没有理由能长期不被察觉的——即便只是“程序性报备”,面对这些反常的报备数字,难道事后也不能从中察觉其荒诞性?在相应的财务支出、报销过程中,相关财务人员,难道也是“睁眼瞎”、丝毫没有察觉这些显而易见的采购账单猫腻?

  事实上,类似这种发生在机关食堂,或者以机关食堂为载体的腐败现象,在现实中,不是什么新鲜事。事实上,在公款吃喝方面,近年来,某些“机关食堂”充当了不甚体面的角色——此前新华社就曾报道“部分机关食堂成腐败新‘变种’”,不仅“一些公款吃喝行为开始转入更为隐匿的机关单位食堂”,而且,机关食堂本身的配置,同样也极尽奢华之能事——装修标准堪比星级酒店,“配有红木沙发、卡拉OK设备,奇石房、电影院……”

  虽然,相比“猪肉一斤185元”这种通过虚报账单直接侵吞公款式腐败,上述诉诸公款吃喝的“舌尖上腐败”,具体腐败表现形式有所不同,但其“滥用权力”的腐败实质是相通。值得警惕的是,这些不同形式的腐败,均以机关食堂为载体,绝非偶然、巧合,在某种程度其实也折射了机关食堂腐败的易发性。

  如何有效避免机关食堂易腐性,改变机关食堂的钱好骗的状况?关键当然在于不断强化对机关食堂运行管理的监督机制,对于机关食堂的各种相关支出补贴,无论是对食堂餐饮的直接补贴,还是对机关食堂本身的各种建设、装修等开支,都应充分公之于众、向社会公开,不仅让公众充分知情,而且充分接受社会监督。所谓“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财政的钱怎么花的,干了什么事,花得合不合理要接受社会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