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广州金融哪区强?金交会上试比高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9月25日        版次:A05    栏目:    作者:吴珊、符畅、云宣、尹正保

  羊城晚报记者 吴珊  

  

  广州金融哪区强?金交会上,广州各行政区纷纷设立展位,讲述各自的金融优势和布局。

  

  天河:金融强区势不可挡

  

  天河区展位上方醒目地写着“总部金融集聚区、金融科技示范区”,这一重量级定位彰显了其金融优势。

  据了解,天河区GDP已连续13年名列全市首位。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天河区是广州金融业发展的重心,上半年该区金融业增长就达555.97亿元,同比增长7%,占该区GDP的22.73%,占全市金融业增加值的48.7%。金融业已成为天河区第一大主导产业。

  空间布局方面,天河中央商务区和广州国际金融城为该区金融核心区。其中,天河中央商务区是首批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省级示范基地,将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商务服务贸易自由化示范区;正在建设的广州国际金融城将打造成为大湾区金融合作示范区、金融科技先行区。

  

  南沙:探索金融“对外开放”

  

  南沙区·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展位,打出了“特色金融”标签。该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南沙区重点发展特色金融,将携手港澳共建金融服务的重要平台,建设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目前,该区已取得阶段性建设成果,包括构建了涵盖银行、证券、保险等23种类型不同层级的金融生态圈,并在金融租赁、商业保障、股权投资等特色金融领域打造了若干“南沙名片”。

  南沙也在打造独一无二的金融片区——南沙国际金融岛。该岛是目前全国首座金融岛,项目总投资额超千亿元,建成后将承接大湾区金融枢纽职能。

  

  黄埔:引领绿色金融创新

  

  黄埔区的后发实力不容小觑。走进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展位,迎面而来的是一面一人多高的大灯箱。灯箱正反两面密密排满了该区的上市公司名字,金域医学、海格通信、香雪制药、金发科技、高新兴等多家公司榜上有名。

  走访中记者注意到,黄埔区还特别突出了“绿色金融创新”概念。据悉,该区出台了多个地方绿色金融政策。今年3月,该区举行了广东省环境·资源金融服务中心启动暨广东省首批排污权质押贷款发放仪式,落地了全省首个排污权质押融资项目。简单来说,黄埔区正以绿色发展为导向,为区内企业提供多样的金融支持。

  

  越秀:打造“文化金融区”

  

  提起越秀区,很多人想到的是教育强区、医疗强区。殊不知,越秀区还有它的金融定位——“文化金融区”。

  该区工作人员表示,越秀区具有深厚的金融文化底蕴。早在清代“一口通商”的年代,广州就已成为外国金融机构抢滩中国的前沿阵地,越秀由此传承了金融文脉。辖区内有岭南金融博物馆、东平大押、永安堂等大量各级文物保护单位。

  值得一提的是,越秀区还拥有全国唯一的民间金融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据悉,广州民间金融街经过多年发展,已建成全国金融科技先行试验区、国家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品牌价值达208亿元。

  

  白云:金融力撑乡村振兴

  

  产融结合、以融促产是白云区金融的一大亮点。此次展会上,白云区重点展示了“一园一城一示范区”、“八大产业园区”、五大新锐国企、上市及重点企业集群的产融结合情况及亮点成果。

  白云区的金融特色还包括以金融力撑乡村振兴。据了解,作为该区唯一国有金融控股平台,白云金控今年起设立广州市白云区乡村振兴产业投资基金。目前,白云区已有8个镇街参与了乡村振兴产业投资基金,今年内首批15亿元资金即将到位。“未来全区24个镇街都会参与,基金规模将达到50亿元。”白云金控党委副书记夏雨表示,“从全国基金行业看,这都是一个重要的探索和创新”。(符畅 云宣 尹正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