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假期首日

广东150家景区接待游客121万人次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0月02日        版次:A01    栏目:    作者:黎存根、黄宙辉、粤文旅宣

     10月1日晚,长隆欢乐世界上演电音嘉年华 羊城晚报记者 邓勃 摄

  

  羊城晚报讯 记者黎存根、黄宙辉,通讯员粤文旅宣报道:羊城晚报记者从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以下称“省文旅厅”)获悉,据初步测算,2020年国庆中秋假期首日(10月1日截至15时),广东全省纳入监测的150家景区共接待游客121万人次,同比恢复72.9%(按可比口径)。当天,全省未接到重大旅游投诉以及文化和旅游安全生产事故报告,确保了假期首日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有序、文明规范。

  

  广东景区复工复产率达94.6%

  

  目前全省A级旅游景区共448家,正常开业接待游客的景区已达424家,复工复产率达到94.6%。省文旅厅要求全省A级景区按照相关要求,完善景区疫情应急管理机制,确保接待游客量不超过75%的承载量,加强风险隐患排查,做好景区森林防灭火等工作。

  同时,省文旅厅大力推进景区分时段预约入园制度,正式推出了“粤游玩”分时预约小程序,为游客游览4A级以上旅游景区提供预约服务,目前全省已有184家4A级以上景区可通过该小程序实现游览预约或获得预约指引信息。针对假期现场预约可能导致游客在景区门口聚集的情况,指导景区做好应急预案,通过采取提前入园时间、检查点前置、开放多个入口、增加指引人员等方式,缓解景区入口的压力。

  各地文旅惠民促销扎实有效,受群众热捧。如佛山南风古灶、清晖园、西樵山景区门票实行折扣优惠价,南海影视城、三水森林公园等景区除门票优惠之外,全国医务工作者凭有效工作证件可免费游玩。

  借着文旅惠民的东风,广东旅游景区复苏明显。热门网红打卡地清远古龙峡假日第一天接待游客1万多人次,比去年国庆增长15%左右。龙门地派温泉总经理李星凯透露,国庆中秋当天入住率接近70%,10月2日至5日的预订已经超过85%。

  

  线上线下联动文旅活动丰富

  

  今年国庆假日期间,广东省博物馆举行“不辞长作岭南人——荔枝文化展”,省文化馆举办“节庆‘叹’非遗”系列活动,广东粤剧院开展广福台粤剧粤曲惠民演出。各地市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等文化场所亦推出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泡图书馆、博物馆成为了民众休闲度假的新时尚。

  10月1日晚,首届“长隆·广州世界嘉年华欧洲大巡游”和“长隆世界青春电音嘉年华”吸引了大量游客前往;深圳欢乐谷景区打造“2020年深圳欢乐谷魔术节暨国潮艺术嘉年华”活动;佛山西樵山举办“金秋送爽 樵向缤FUN”系列活动,并在天湖水上舞台举办精英醒狮表演和国潮醒狮展。

  此外,广东文旅活动还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今年中秋夜南海松塘村烧番塔在视频平台进行线上直播,让更多人感受独具当地特色的岭南文化魅力。第七届湛江海洋周在湛江市区主会场和各县市区10个分会场同时展开,并开启线上直播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