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以花入馔,秋色这样吃更健康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0月06日        版次:A07    栏目:    作者:林清清、宋莉萍

  

  文/羊城晚报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宋莉萍

  

  “那时暄气初消,月正圆,蟹正肥,桂花皎洁。”在《秋天的况味》中,林语堂这样描述秋天的意境。秋天果蔬丰盛,美食众多,如何健康地满足口福?广东省中医院内科主任医师胡世云表示,风雅之花,可成佳肴,方法是适度与懂得搭配。而且,赏花赏月加上适度美食,也有利于秋季情志调养,保持神志安宁,收敛神气,以适应秋天“容平”之气。

  当秋天的风雅之花成为美食,如何好吃又健康?

  

  以花入馔 秋色可尝

  

  赏月赏花,美食与美景皆不可辜负。金桂飘香,秋天的桂花不仅香气迷人,其实也可入馔。不仅美味,不同食法还有保健养生之作用。

  胡世云表示,中医认为,桂花性温,味辛。有温中散寒、暖胃止痛、止咳化痰、清肿散瘀之功效,适用于痰饮喘咳、口臭、筋骨麻木等症。明朝的《本草汇言》中就有关于桂花“散冷气,消瘀血,止肠风血痢。凡患阴寒冷气,瘕疝奔豚,腹内一切冷病,蒸热布裹熨之”的记载。

  

  桂花酒

  

  古人推崇桂花酿酒,因为它不但味美,还有“寿千岁”的功效。

  屈原在《九歌·东皇太一》中吟道:“蕙肴蒸兮兰藉,奠桂酒兮椒浆。”桂花酒色泽浅黄,酸甜适口,醇厚柔和,余香长久。

  而《本草纲目》中也有记载,桂花能“治百病,养精神,和颜色,为诸药先聘通使,久服轻身不老,面生光华,媚好常如童子”。

  

  桂花冰糖鸡头米

  

  除了酿酒外,桂花还有另一种养生食法,即搭配另一道秋日美味——鸡头米,制作成桂花冰糖鸡头米。具体做法很简单,在水中加入晒干的桂花、冰糖煮沸后,再放入鸡头米熬煮,吃起来口感软糯,清香沁人。

  胡世云表示,鸡头米实际上就是芡实,江南水生植物,以苏州产的为上品,每年九月初上市。中医典籍称鸡头米为“婴儿食之不老,老人食之延年”的保健佳品。鸡头米具有益肾固精、健脾止泻、除湿止带的功效。可用于治疗肾气不固的腰膝酸软,遗精滑精,肾元不固之小便不禁或者小儿遗尿;脾虚纳少肠鸣便溏或者湿盛下注,久泻久痢,带下等病证。

  另外,将鸡头米磨成粉,用温水调成糊状,再用沸水一冲,又成了一味平补良方,正是《本草纲目》所说“芡实粉粥:固精气,明耳目”。

  

  爱吃火锅?加点它清热添雅兴

  

  “秋阳里采野菊,炒而食之,味道清冽甘甜。”胡世云表示,其实,晋人傅玄在《菊赋》中对菊花的养生功效做了“服之者长寿,食之者通神”的描述。

  关于菊花入馔,唐代有以菊花瓣做成的菊花粥、菊花糕、菊花鲜栗羹。如今北京的“菊花鱼球”,广州的“菊花羹”,上海的“菊花百合鱼片”,苏州的“菊花肉丝”“菊花糕团”,安徽的“菊花鸡丝”,杭州的“菊花咕噜肉”等菜肴也是对菊花入馔的极佳诠释。

  在一众菊花佳肴中,一味慈禧太后的心头好——菊花火锅最为绝妙。菊花火锅是一道用虾肉、牛柳、猪里脊、鸡肉、白菊花等食材制作的菜品。《御香缥缈录》记载,慈禧太后食用的菊花火锅,源自一种名叫“雪球”的白菊花,用特别宜于煮食的开封白菊花来熬制。每年深秋,慈禧便让御膳房端出小火锅,再将洗净沥干水分的菊花瓣放到银盘里,一齐摆上膳桌。

  胡世云提醒,许多人爱吃火锅,菊花有保健养生的功效,如果放在火锅里煮食,既能清热解毒,又添雅兴情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