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原校长王迎军:

广东产业集群计划凸显“锻长板”战略取向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0月13日        版次:A04G    栏目:广东在行动——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路线图”专家点评    作者:戚耀琪

  羊城晚报记者 戚耀琪

  

  日前,广东对外公布相关行动计划,瞄准世界先进产业集群建设,将重点培育20大战略性产业集群。这个计划对广东未来发展意味着什么?羊城晚报记者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原校长王迎军对此进行了解读。

  同样身为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广东研究院院长、广东省制造强省建设专家咨询委副主任委员的王迎军表示,行动计划突出了“锻长板”的战略取向,集中资源培育和发展优势支柱性产业,不仅有助于增强广东经济发展韧性,而且可以使广东拥有一系列“杀手锏”产品,推动广东经济迈向更高质量发展,是一项重大的发展思路创新。

  羊城晚报:行动计划对广东高质量发展有哪些导向作用?

  王迎军:一是政策体系的系统性。从宏观层面把握战略性产业集群全局,可以作为“十四五”期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指导广东省战略性产业集群培育发展、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统领性文件。

  二是产业体系的协同性。广东提出重点发展智能家电、汽车、现代轻工纺织、现代农业与食品等战略性支柱产业,并强调新兴技术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不仅有利于广东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也有助于为新兴技术的产业化应用提供具体的商业场景。

  三是市场作用的导向性。行动计划强调“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强化企业主体地位”,意味着广东战略性产业集群发展不是由政府“大包大揽”,而是通过打造一流的产业营商环境,让市场主体在公平的市场环境中有序竞争和发展。

  羊城晚报:在您看来,新兴产业发展可以在哪些方面优化着力?

  王迎军:广东是我国乃至全球重要的制造业基地,但仍缺乏能够引领全球科技和产业变革的世界级产业和世界级企业。从全球产业实践看,国际著名的都市圈均培育出了世界级的产业集群,如纽约的生物医药、旧金山的电子信息、东京的先进制造。此次行动计划谋划选定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进行重点培育,就是针对“长板不长”问题,着力在重点发展的产业集群中培育出具有全球引领性的世界级产业集群。与此同时,行动计划提出要着力提升企业竞争力,旨在构建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的企业生产系统,进而培育出更多引领广东未来产业发展的世界级企业。

  另外,广东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并不是在广东区域内孤立发展,尤其需要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一带一路”倡议等联动,实现与港澳和国内外其他重要区域的产业链协同发展,加快在有优势的关键产业链上实现集群化发展,打造优势互补、辐射全球的新发展格局。

  今年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凸显了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的重要性。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的专项行动计划有助于广东“十四五”期间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以空间布局为载体实现全产业链的协同发展,并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