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秋天的味道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0月13日        版次:A11    栏目:    作者:邓醒群

  □邓醒群  

  

  转眼又是秋天,秋之高远,秋之气爽,秋之空旷,秋之丰盈,使人神往,欲罢不能地神往。

  世间,没有一个季节会迟到或缺席,每一个季节都会准时抵达,它来于无声之中却又浩浩荡荡,正如每一朵花都会努力绽放它的芬芳,哪怕小如米粒的苔花,在属于它的时光中会开出如牡丹一般的灿烂。

  对于在秋天出生的我来说,对秋天自然有着不一样的感情,我不是偏爱那一个季节,因为春夏秋冬都值得留恋,都值得用生命去赞美,去感恩大自然赐予四时不同的光景,而让平淡的日子多姿多彩,进而让人感受生活深刻的内涵。

  秋天自有秋天的味道,秋阳、秋月、秋风、秋雨、秋声、秋色,行走在秋意横生的大地上,自然想到“秋风生渭水,落叶满长安”,就会情不自禁地慢下匆匆的脚步,“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置身于这般景色中是何等的惬意,静静地享受“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的凉爽,心性又是何等的愉悦。

  每人的心情也会受到季节变化的影响,或许,人是自然的一部分,最终一切都要回归自然;自古以来,无论是凡夫俗子,还是文人墨客,无不对秋天礼赞有加,写下了不少名篇佳作,画就不少经典名画的缘故吧,在世间传唱不止,人们在文字中寻找远去的秋天,无论是“我言秋日胜春朝“还是“无边落木萧萧下”都是对诗人对大自然,对生活,对命运际遇的咏叹。诗人有诗人的思考与感悟,画家有画家的视角,画家笔下的秋天与诗一样美,南宋马远的《月下把杯图》一轮圆月高挂空中,照得天地是那么的明亮,中秋之夜的美景跃然纸上,恰好多年不见的好友从远方来访,这让刚刚还在睹物思友的主人家中,立即增添了极大的精神欢乐。画面上的主人,体态轻盈,举止文雅,面如春风,手中把杯迎友,显得是那么的亲密愉快。旁有四童仆,一侍立待呼,一侍果备用,另一侍酒小童,正在回望另一侍琴上台阶的半隐文童,神态各异,颇具生动真趣。月下空旷的山林是那么的幽雅静谧,然而月色中,依旧挡不住这欢愉间的良辰和美酒,这正是 “得好友来如对月,有奇书读书胜看花”。

  每一个季节都有它的使命,每一个日子都有它的意义。喜秋、伤秋、悲秋、愁秋,秋天被赋予大多的丰富的内涵。哲人尼采说:“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不辜负每一寸光阴,让生命在秋天起舞,舞出精彩,舞出率真,舞出本色。人,一生有着大多不可预测的未知之事,正如一个季节的到来,会诞生新的事物,物竞天择,顺应时宜者方可强大,当人在某一个节点,某一段时间,会遇见某一个人或某一件事,而这些不期而遇的事可能会改变人的一生,而在这些际遇,不管是悲是喜,或成或败,不必去计较,保持足够乐观是一种境界,怀着豁达的心情是一种态度,凡事随缘,生活中所有的不快就会风轻云淡。

  秋天的美景在年轮中起承转合,永不消失。时光脚步斩钉截铁,瞬间即过的日子里怀着一颗安静的心,笑看春花秋月,不惑,不争,始信春华秋实,从满园春色中看到了丰收的秋天,当走在田野上,风从四面八方吹来,泥土的芬芳弥漫,水稻长得正好,做足了抽穗扬花的准备,丰年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