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男单:涛声依旧 女单:后浪汹涌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0月13日        版次:A10G    栏目:法网盘点    作者:郝浩宇

     老将纳达尔 新华社发

     新星斯瓦泰克 新华社发

  

  随着纳达尔捧起个人第13座火枪手杯,2020法国网球公开赛落下帷幕。作为2020年最后一个大满贯赛事,法网给全球的网球迷呈上了一场场精彩纷呈的演出。

  34岁的西班牙老将纳达尔和19岁的波兰新星斯瓦泰克分别捧起男单和女单冠军奖杯,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当今世界男女子网坛截然不同的趋势和走向——在男单赛场,“三巨头”的统治力依旧不减当年;在女单赛场,以斯瓦泰克、肯宁等为代表的年轻一代已经拥有称霸实力。

  

  “三巨头”时代仍在延续

  

  当出生于1993年的蒂姆在不久前结束的美网拿下90后男球手的第一个大满贯单打冠军时,有人再次提出“三巨头”时代是否将就此终结的疑问;但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在法网决赛的会师,重新展示了“三巨头”的强大实力。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由费德勒、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组成的“三巨头”统治了世界男子网坛,几乎包揽了所有大满贯奖杯。而从目前的形势来看,这种状况似乎还要再持续一段时间。

  随着费德勒和纳达尔的逐渐老去,中生代球手的迅速崛起,关于“三巨头时代终结”的讨论一直没有停止。但三位巨头却始终坐在高高的王座上,用一座座大满贯奖杯捍卫着自己的尊严。事实上,要不是小德在美网因意外出局,“三巨头”对大满贯冠军的垄断恐怕还不会中断。

  纳达尔在不久前的罗马大师赛上意外不敌施瓦茨曼,很多人并不看好他的本届法网之旅,没想到他却拿出了不丢一盘的成绩强势夺冠。在大师赛上或许会有小失误,但一旦来到大满贯的舞台,三位巨头都会展现出极强的专注和斗志,而这正是一众中生代球手需要在“三巨头”身上学习的地方。

  在夺得今年法网的冠军后,纳达尔的大满贯冠军总数已经追平费德勒,两人都以20座的成绩并列历史第一,拥有17座大满贯冠军奖杯的小德紧随其后。“三巨头”加起来共夺得57个大满贯冠军,说他们统治了一个时代毫不为过。

  更为可怕的是,这个时代还没有结束的迹象。39岁的费德勒依旧在积蓄能量,纳达尔在法网的强势无人能撼动,至于相对年轻的小德,似乎仍处于自己的最佳状态。三位同时代的超级选手同台竞技,放在世界体坛上也是一段佳话。

  

  超实力新星层出不穷

  

  和“三巨头”统治力不减当年相反,如今的世界女子网坛呈群雄并起之势,实力派新人小将接连冒头,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

  随着小威廉姆斯逐渐老去,再也没有像她一样拥有超强统治力的女选手出现了,为小将们的连续冒尖提供了空间。在最近的14次大满贯赛事中,诞生了9位新科女子大满贯冠军,而在今年的法网,波兰少女斯瓦泰克无疑就是最闪亮的那颗星。

  在此之前,斯瓦泰克还未曾在成年级别的赛事中夺冠,世界排名只有54位,一直不显山不露水。波兰人的首次夺冠就出现在大满贯舞台,可谓是“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在今年的法网比赛中,斯瓦泰克以不丢一盘的成绩强势夺冠,倒在她拍下的不乏去年法网亚军万卓索娃、头号种子哈勒普、今年澳网冠军肯宁等好手,波兰姑娘这次夺冠可谓含金量十足。更让人感到震惊的是,斯瓦泰克今年只有19岁,一场青春风暴正席卷着整个女子网坛。

  除斯瓦泰克外,还有不少年轻女球手展现出实力。21岁的肯宁虽然输掉了和斯瓦泰克的决赛,但她在年初的澳网就已斩获冠军,一年内连进两次大满贯决赛的经历已足以让她骄傲。日本小将大坂直美在今年的美网称雄,23岁已有三座大满贯冠军奖杯在手,是现役获得大满贯冠军第三多的运动员。再加上在2019年夺得00后首座大满贯冠军的安德莱斯库,女子网坛“新四巨头”已初现雏形。

  或许这群年轻人在稳定性方面还需要提升,但由她们掀起的快打旋风足以让世界女子网坛经历新一轮的洗牌。如果这批出生于2000年前后的年轻人能保持好状态,下一个像小威那样的统治者或许将在她们当中产生。

  羊城晚报记者 郝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