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是“振兴计划”,还是“幕后交易”?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0月13日        版次:A10G    栏目:英超·观察    作者:徐扬扬

  据英国媒体日前披露,英超“双红”——“红军”利物浦和“红魔”曼联两大豪门,正联手推动一个以改革联赛为目的的“振兴计划”。该计划由利物浦的美国所有者芬威体育集团撰写,并得到了曼联支持。两家俱乐部正寻求其余四大豪门(曼城、切尔西、阿森纳、热刺)和埃弗顿、南安普顿、西汉姆等三家老牌俱乐部的支持。如果这个计划能得以实施,英超将会出现翻天覆地的变化。

  从该计划已被披露的细节来看,大致有几项内容:一是英超的20支参赛队缩减到18支;二是取消社区盾,联赛杯也可能取消,或有欧冠和欧联杯参赛资格的俱乐部不再参加;三是废除一俱乐部一票的原则,同时取消14票即可通过或修改任何规则的门槛,六大豪门和三家老牌俱乐部拥有更大的投票权和话语权;四是英超每年收入的25%将流向英格兰足球联赛(EFL)俱乐部,并预先支付2.5亿英镑,以帮助中小俱乐部度过当前的危机,英足总也将获得1亿英镑的资金。

  尽管芬威集团强调,这份改革计划的目标是消除英超联赛和其他英国俱乐部之间的巨大收入差距,但仅以向英格兰足球联赛和英足总提供每年1/4的收入和部分资金为代价,就想为九家俱乐部换取更大的话语权和利益,明显有更多权力归于豪门的意味。虽然计划强调诸多管理事宜还是一家一票,需要三分之二通过,但同时提出“特别投票权”,即18家俱乐部中有九家才有,在涉及主席选举、转播权出售时都有可能使用,九家中有六家同意就算通过。

  然而,这项计划仍得到英格兰足球联赛(EFL)主席里克·帕里的支持,他与利物浦的主要所有者、美国投资者约翰·亨利以及股东兼董事迈克·戈登谈过,还与拥有曼联的格雷泽家族沟通过,这些交流甚至始于两年前。

  帕里直言,这项计划为EFL俱乐部的长期可持续发展提供了能量,可以缩小英冠与英超之间的差距。而针对新冠肺炎疫情提供的短期救助金,可以立刻缓解各俱乐部的压力。“这可能是英超联赛成立以来最大的改革设想,着眼于平衡比赛,为大家提供更公平的分配方案,为足球金字塔体系的未来提供财政保证。对我们而言,这非常有吸引力”。

  不过,英国文化媒体和体育部随即发表声明反对此计划,并谴责利物浦和曼联的改革计划涉嫌“幕后交易”。声明称:“让我们感到惊讶和失望的是,在这样一个时刻,我们本应该呼吁大俱乐部联合起来,商讨一个协议去帮助小俱乐部渡过难关,但是现在似乎有幕后交易在发生。可持续性、完整性和公平竞争绝对是最重要的事情,任何可能破坏它们的举措都会令人深感不安。”

  英超联赛官方也站出来表态:“今天一些得到广泛传播的个人建议可能对整个比赛产生毁灭性的影响,我们非常失望地看到EFL主席里克·帕里对此表示公开的支持。”

  其实,1992年英格兰足球联赛(EFL)中的20支顶级球队脱离出来另组英超联赛,主要原因就是对利益分配存在分歧,焦点是电视播映权收益的分配。如今更小范围的九家俱乐部又想获取更大的话语权,仍是旨在谋利,表明英格兰联赛的两极分化还在继续。

  羊城晚报记者 徐扬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