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这两只个股为何要停牌?

业内人士提醒,游资爆炒个股追涨风险较大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0月13日        版次:A13    栏目:    作者:丁玲

     制表:丁玲

  

  羊城晚报记者 丁玲

  

  又有两只股价波动异常的股票被深交所“盯上”。根据深交所发布的市场交易动态(9月28日—10月9日),深交所对多日涨跌幅异常的豫金刚石、新余国科持续进行重点监控,并及时采取监管措施。

  

  暴涨背后游资现身龙虎榜

  

  10月11日下午,不到两个月股价就暴涨3倍的新余国科(300722)发布公告称,9月29日、9月30日、10月9日连续3个交易日股票收盘价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30%,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情形。同时,因公司股票交易价格连续10个交易日内3次收盘价出现涨幅偏离值累计达30%的同向异常波动情形,连续10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100%,属于严重异常波动的情形。根据相关规定,公司目前正在核查中,公司股票自10月12日开市起停牌核查,自披露核查公告后复牌。

  豫金刚石(300064)也于10月9日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公司正在被立案调查,目前不具备进行重大资产重组、再融资的条件。

  新余国科股价有多疯狂?Wind数据显示,新余国科在10月9日上涨19.99%,收报75.02元。该股自9月25日起,5个交易日内股价已经实现翻倍,累计上涨幅度达到108.27%。

  从8月底新余国科股价就一路上行。当时股价仅20元左右,但在经过一个多月的强劲拉升之后,截至10月9日收盘,公司股价已经高达75.02元,再创历史新高。这也意味着,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新余国科的股价就已涨了3倍多。公司市值也水涨船高,超过109亿元,成为A股军工板块的龙头。

  根据深交所发布的信息,9月29日至10月9日,新余国科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44.06%,成交金额达37.89亿元。值得关注的是,游资现身龙虎榜。东方财富证券拉萨团结路第二证券营业部买入4301.72万元,卖出4264.78万元;东方财富证券拉萨东环路第二证券营业部买入2625.19万元,卖出2990.57万元。

  豫金刚石股价近期也快速拉升。不过与新余国科股价一路上行不同的是,豫金刚石股价表现出“大落大起”的特征。

  10月9日,豫金刚石盘中放量涨停,首报6.02元,成交9.75亿元,封单超4万手,而9月30日,该股也上涨17%。短短两个交易日内,该股就大涨约40%。而在9月24日-9月29日,该股连续大跌,累计跌约40%。从8月下旬开始,豫金刚石股价持续拉升,到了9月下旬时已达到最高8元,而近期在连续下跌之后再度出现反弹拉升,10月9日收盘前出现涨停。

  与新余国科一样,游资同样现身龙虎榜。深交所发布的信息显示,9月30日至10月9日期间,豫金刚石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32.65%,成交金额达17.23亿元。东方财富证券拉萨团结路第二证券营业部买入1348.49万元,卖出1321.02万元;作为知名“散户大本营”的东方财富证券拉萨东环路第二证券营业部买入1325.65万元,卖出1182.90万元。

  事实上,游资爆炒股追涨风险较大。截至9月30日,在跌幅最大的前十名中大部分为创业板个股,其中暴风退成了“熊”头,单月跌幅超过75%。此外,从前十大熊股来看,大多为创业板公司(7家)及前期涨幅很大的公司。

  业内人士表示,9月十大跌幅最多的股票中,不少是前期涨幅过大、被游资爆炒的,这类股票如没有基本面支持,追涨风险很大。

  

  两家公司成绩单并不亮眼

  

  值得注意的是,股价暴涨的同时,上述两家上市公司均未能交出亮眼的业绩“成绩单”。

  新余国科在10月9日晚间发布公告指出,公司未发现近期公共传媒报道了可能或已经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未公开重大信息,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情况和其他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

  新余国科表示,上半年主要受新冠肺炎疫情和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公司的生产、销售、效益均比上年有所下降。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178万元,同比下降28.7%,降幅较去年同期扩大;近期股价大幅上涨没有业绩增长作为支撑。公司提醒广大投资者注意风险。

  天眼查信息显示,新余国科于2017年11月10日登陆创业板,自成立以来一直从事火工品及其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同时开展军品和民品业务。在军品业务方面,目前公司主要包括军用火工品(包含火工元件、火工装置等)研发、生产和销售。在民品业务方面,主要包括人工影响天气专用技术装备、气象装备及相关软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而根据豫金刚石10月9日发布的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公司正在被立案调查,目前不具备进行重大资产重组、再融资的条件。

  公开资料显示,豫金刚石主导产品为人造金刚石,已成为全国人造金刚石的主要生产企业之一,人造金刚石产销量位居全国第三。

  公告显示,截至目前,公司共涉及64项诉讼/仲裁案件,案件金额合计约47.97亿元,因公司涉及的部分诉讼事项存在未履行内部审批及相关审议程序对外提供担保的情形,可能被深圳证券交易所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公司、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

  豫金刚石还面临资金链紧张的风险。公告称,2018年以来豫金刚石部分合作银行、非银金融机构存在断贷、抽贷或要求公司提前还款,融资渠道受阻,公司资金状况紧张并出现部分债务逾期的情形。同时因多起诉讼案件,公司多个银行账户的资金及持有的子公司和参股公司股权被冻结,已制约公司融资活动、降低偿债能力,对公司生产经营及资金周转造成了一定的影响。随着案件审理与判决案件执行的推进,公司货币资金存在被继续冻结或划扣的可能,同时需支付相关违约金、滞纳金和罚息等情况增加公司财务费用,公司存在资金链紧张的风险。截至今年6月底,公司在手可动用货币资金余额257.09万元。

  同时,公司财务数据也不甚乐观。财报显示,2019年,公司净利润亏损51.97亿元,2020年半年度公司净利润为亏损3.57亿元,公司业绩处于亏损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