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儿科发热门诊就诊量翻倍!

秋凉又换季,儿童如何预防秋季呼吸道疾病?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0月13日        版次:A14    栏目:    作者:林清清、宋莉萍、倪晓良

     图/视觉中国


  文/羊城晚报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宋莉萍 倪晓良

  

  秋凉又逢换季,儿童患呼吸道疾病病例此时会明显增多。记者从广东省中医院了解到,该院儿科门诊接诊量9月份较7月份增加55%,其中大部分为呼吸道疾病,而儿科发热门诊接诊量更是直接翻倍,高峰时段候诊时间需1-2小时。霜降之后,昼夜温差继续加大,秋意更浓,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杨京华表示,对于预防儿童秋季呼吸道疾病,可从日常注意养护之道。

  

  注意“形寒饮冷而伤肺”

  

  形体受寒、过食生冷,都会损伤到“肺气”,使肺气的温煦、防御功能减弱。

  形寒:广东地处热带、亚热带,一年中气温多在20℃以上,人们适应了炎热潮湿的环境。秋季昼夜温差加大,北风肃杀,在早晚天凉风大时需要适当添衣,对于儿童更需如此。宋代医家陈文忠提出的养儿十法中就提到“若背被风寒,伤于肺腧经,使人毫毛耸直,皮肤闭而为病……故宜常令温暖”,在保暖这方面强调要背暖、肚暖、足暖。而对于年幼的孩童,如若外出风大,还需要注意头部保暖。

  饮冷:“饮冷”有两层含义,一为冰冷的食物,如雪糕、冰棍、冰镇饮料等,二则为凉性的食物,如西瓜、火龙果、奇异果等。一般人在冬季进食这类食品也许并无大碍。但是对于平素体弱或素有咳喘体质的孩子,“饮冷”可能会使体质更弱,更易生病,或者诱发咳喘。对于这类孩子,在天冷时应当多吃“热”,如温热流食、温开水,可以起到舒缓呼吸道黏膜的作用,也可进食一些温性的当季水果如柑橘。

  

  注意个人卫生,适当锻炼

  

  教育孩子咳嗽、打喷嚏时应使用纸巾手帕、手臂等捂住口鼻,避免飞沫传播;勤洗手,避免脏手接触口、眼、鼻;天气条件好时应加强户外体育锻炼,提高身体抗病能力。

  

  室内保持适当通风

  

  空气流通是预防呼吸道感染的一个非常有效的措施。保证每日通风2次以上,每次不少于半小时。但人在室内且风大时,应尽量避免穿堂风。

  

  防秋燥药膳粥,儿童怎么吃?

  

  广东的秋季一般来得比北方稍晚,在10月才渐渐进入实际气候意义上的秋季,还时不时会因冷暖空气交锋而连绵阴雨,冷空气减弱时,高温又可能会卷土重来,但总体仍以“燥”为主。

  杨京华表示,饮食上宜平和甘润。大家平时都知道不少防秋燥药膳方,但是否适合儿童食用呢? 杨京华推荐一款秋令保健食谱,但提醒不同年龄的小朋友,有不同注意事项。

  

  【山药百合粥】

  

  材料:山药,百合

  做法:山药去皮切块,百合洗净,可切1-2片薄姜片,与大米同煮。

  功效:健脾润燥,清心安神。

  注意:百合性甘味寒,平素体质虚寒者不宜多吃,可将百合减量或不放百合,改花生、大枣或枸杞。适合3岁以上的儿童食用,不满5岁的儿童,煮后应将花生、大枣核等取出。如果孩子已经有感冒、咳嗽、消化不良等病症,就不适宜食用了。3岁以下儿童,可用小米、大米、山药煮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