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品读岭南,乐行广东:看广东学子眼中的“我和我的家乡”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0月13日        版次:A16    栏目:    作者:

     《珠江之贝》广州市越秀区大沙头小学 李芷潆

     《汕头小公园》汕头市桂花小学 林扬晴

     《流过家乡的河流—西江》云浮市邓发纪念中学 黄汝茵

    

  

  国庆献礼影片《我和我的家乡》燃爆全国,您看了吗?是不是感动得泪流满面?刚刚过去的长假,搭上“我的家乡”这一热点话题,羊城晚报教育发展研究院和品读行联合策划的“品读岭南,乐行广东”征集活动的主题也聚焦到“我和我的家乡”。到底广东学子眼中的家乡是怎样的?

  

  镜头下,我的家乡最美

  

  “品读岭南,乐行广东”征集活动为广大岭南学子创造一个重新认识自己家乡,和家乡再续一段情的机会。活动从10月1日正式开启征集通道,仅国庆期间就收到来自全省各地级市中小学生的作品近百份,作品类型涵盖短视频、照片、作文和诗词。学生们趁着国庆假期,游玩家乡,行走广东,用镜头和笔触,记录下家乡的文化韵味与美好。

  汕头市桂花小学的林扬晴拍摄家乡的地标小公园的夜景,汕头小公园是集聚一个时代潮汕人集体记忆的地方,林扬晴说:“平时我喜欢和爸爸妈妈来这里,漫步百年骑楼街,打卡这个汕头‘百载商埠’的文化标志。每次来这里,爸爸都会跟我说,很多海外华侨回到家乡都会来这里走一走,我们是‘胶己人’,以后无论到哪,都不要忘记自己的根。”云浮市邓发纪念中学的黄汝茵用镜头拍下家乡母亲河西江的照片,她眼中的西江是这样的:“在阳光的照射下,波光粼粼,闪闪动人;在雷鸣电闪、大风大雨的袭击下,波涛汹涌,奔腾不息。”广州市越秀区大沙头小学的李芷潆则拍摄了猎德大桥,她眼中的猎德大桥犹如一只巨大贝壳拔江而起,屹立于珠江之上。她认为刚柔结合的贝壳代表着广州人勇于担当、不屈不挠、不断进取的精神品格。

  

  笔触中,品出文化传承

  

  在写作组作品中,广东学子笔下的家乡更是充满色彩和韵味。佛山华师附小恒大南海学校的刘涛齐介绍了“岭南四大名园”之一的清晖园。他以导游的视角,从内到外向大家介绍家乡的清晖园:“‘蔷薇馥郁红逾火,芒果葱茏碧入天,千顷鱼塘千顷蔗,万家桑土万家弦’,伴着郭沫若游清晖园时写的诗句,读者都忍不住想去走一走。”广州市第十六中学的陈科睿趁着国庆假期,好好见识一番生活了十八年的家乡风光,他从陈家祠开始溯源,穿行于繁华热闹的广州城里,瞻仰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园,眺望广州塔……他说:“千年间,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成就了南粤如今的繁华,成就了深厚的岭南文化,让这块土地成为人杰地灵之地。所以,我亦会继续前行。”汕头市澄海区凤翔中学的陈烁桦则为潮汕的工夫茶代言,她除了介绍工夫茶的“讲究”泡法,还分享了工夫茶蕴含的文化:“来到潮汕,你会发现家家户户都有一套茶具,喜欢喝茶的人家,更是一天到晚茶炉不停歇。有客人来家里时,泡茶便是必不可少的‘待客之道’。”此外,她还分享爷爷为海外华侨亲戚寄茶叶的情景,爷爷的举动让她明白,那杯工夫茶让身在海外的潮籍华侨魂牵梦绕,潮汕人喝的不仅是一杯茶,更是一份文化传承,一份浓浓的家乡情。

  此外,同学们还化身小诗人,为家乡创作诗词。(文/蔡旭嘉)  

  

  

  优秀诗词选登

  

  岭南好(节选)

  华师附中新世界学校 周芷珊

  

  梦见川,

  木槿开半夏。

  三载云雨三场晴,

  一泓江水一帘风。

  松云水天,

  碧清葳蕤。

  何似在岭南?

  

  默叹看,

  凭栏忆槿落。

  茶泼十里循古楼,

  南岸三江逐青峰。

  楼兰长汀,

  雨歇陈祠。

  何胜在岭南?

  

  岭南好

  广州市第16中学 张俊莹

  

  岭南好,

  古韵犹未览。

  镬耳嵌得观音兜,

  骑楼挑得繁华担。

  能不赞岭南?

  

  广州好

  广州市第六中学 张立昕

  

  广州好,

  花绽一城染。

  古筑犹存陈祠后,

  繁华欲眺云山端,

  惟爱穗城繁。

  

  岭南好

  广东实验中学附属江门学校 尹蒋志一

  

  岭南好,

  绿意匿寒冬。

  诸厦擎天盖平地,

  艳青澄碧筑晴空。

  波来复葱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