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广东今年8万余名各级人大代表参加“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

已推动解决1万多个民生问题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0月13日        版次:A02    栏目:    作者:侯梦菲、任宣

  羊城晚报讯 记者侯梦菲、通讯员任宣报道:今年是省人大连续第三年组织五级人大代表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12日,记者拿到了今年主题活动开展的“成绩单”:全省共有82779名五级人大代表参加活动,收集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19599件,已解决10653件,一批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得到及时回应。

  

  全省1万余个代表小组开展活动

  

  考虑到疫情,今年的代表主题活动主要聚焦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和爱国卫生运动。全省五级人大代表共有82779名参加活动,占比72.71%;收集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19599件,已解决10653件,占比54.35%;已形成代表建议5412件,拟形成代表建议1366件。

  活动期间,全省各级人大迅速行动、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深入基层了解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状况,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如:广州在7月份采取市区联动方式,组织全市人大系统对垃圾分类工作进行全覆盖检查,223名市人大代表参与暗访检查,提出了243个问题和200条建议。

  调研、视察、执法检查、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特点,全省共10802个代表小组开展14393次活动,代表闭会期间履职更加积极踊跃。中山市开展了“代表请您说”活动,面对面聆听群众心声,各代表小组及镇区人大办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共举办28场“代表请您说”活动,广泛聆听群众对整治城乡人居环境等方面意见建议。

  

  地市“一把手”积极参与活动

  

  考虑到常态化疫情防控任务比较繁重,今年对领导干部作为人大代表参加主题活动没有提出硬性要求,但各级领导干部积极到代表联络站、村居等,听取意见建议,回应人民群众关切。

  据统计,全省担任领导职务的各级人大代表共有15569人次参加了活动,省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全部参加活动,各地党委、人大、“一府一委两院”中正职领导参加的有6828人次,其中18个地级以上市的市委书记和14个市长参加了活动。

  今年,各地也更加注重发挥代表联络站的重要平台作用。全省8430个代表联络站开展活动15903次,60363人次代表进站接待群众88031人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7513条。广州、深圳、汕头等8市还组织人大代表在代表联络站网上平台开展线上轮值,共有2432名代表在450个网上代表联络站履职,收集群众意见建议868条。

  推动解决问题是代表主题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活动中,各级人大制定代表和群众意见建议的处理制度和建立台账,抓好跟踪督办,有效提高问题解决率和代表、群众满意率。省人大常委会对重点督办建议进行检查和督办,各地市人大常委会也以不同形式对代表建议进行了督办,推动了一批问题的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