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防控战疫守护美好家园 脱贫攻坚共建暖心社区

2020广东文化大篷车发车啦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0月13日        版次:A08    栏目:羊城文化大篷车社区行    作者:张豪

    

  

  羊城晚报记者 张豪

  

  10月12日, 2020年文化大篷车社区行暨第九届广东十大文明和谐社区评选活动(以下简称社区行),在广州海珠区宝岗大道新一城广场正式启动(见上图,陈志强摄)。

  今年文化大篷车以“防控战疫守护美好家园 脱贫攻坚共建暖心社区”为主题,围绕广东省内各大社区战“疫”复工、助力脱贫攻坚等方面组织开展精品社区活动,同时,寻找那些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最前线,守护社区群众生命健康的最美社区工作者,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本次活动由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发起,由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妇女联合会,广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广州市民政局、广州市社区服务中心共同指导,广东省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广州市志愿者协会、广州市羊城公益文化传播中心联合主办,并得到太古可口可乐、李锦记、亚太森博、中国银行广州分行、广州赛壹便利店的公益支持。启动仪式由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政府龙凤街道办事处承办,同时得到慈泉集团、新一城广场的场地支持。

  

  8年来驶入500余个社区与村居

  

  12日下午,在海珠区宝岗大道广百新一城中庭,“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一曲由海珠区龙凤街道服务中心五老职员服务中队表演的《垃圾分类新时尚》歌舞拉开了社区行序幕。

  此次启动仪式由龙凤街道办承办,龙凤街道作为广州的老旧街区,在文明和谐社区创建方面不断努力,辖区内富力社区、鹤洲社区、革新社区等多个社区曾被评为市、区文明社区示范点、幸福社区。

  今年是文化大篷车社区行的第9个年头,8年深耕社区,这辆大篷车已驶入全省各地城乡500余个社区与村居,开展了许多形式丰富的精彩活动,记录了社区邻里间美好生活的幸福点滴,给各社区充分展示社区精神文明等多方面建设的新成果,为共享新型社区探索出新路子。

  “每届社区行活动均精心部署、参与广泛、反响良好。物业服务是社区营造新社会治理格局的重要一环,将继续助力共建和谐社区新风向。”广东省物协当值执行会长杨国贤说。

  作为文化大篷车社区行历届评委、广州市社会科学院高级研究员彭澎表示,社区行活动越来越丰富、多样化,范围越来越广,越来越深得民心。“灵活多样的形式,让和谐社区理念能够得到更广泛的传播。”他还建议,社区行活动形式还可以更加创新一些,充分调动社区义工、志愿者等力量参与和谐社区建设。

  

  “时来物转”模式继续升级

  

  今年社区行活动将延续升级“时来物转”模式,联动企业公益物资、公益服务等社会公益资源,结合志愿者时数开展“时来物转”公益兑换,结合广州公益“时间银行APP”认证的时数,按一定比例(按不同公益资源不同比例推进)兑换企业公益服务、物资,用于社区相关特殊(有困难)居民。

  活动现场还进行了首批广州公益“时间银行”企业公益联盟成员单位授牌仪式,由广东太古可口可乐有限公司、李锦记(中国)销售有限公司、亚太森博(广东)纸业有限公司、中国银行广州分行、广东赛壹便利店有限公司(7—11)、广州市慈泉集团有限公司等组成的公益联盟将助力“时来物转”模式,李锦记将捐赠XO酱及旧庄蚝油共20箱用于时间银行兑换,可口可乐将结合时来物转捐赠一批活动饮品,亚太森博(广东)将捐赠200包复印纸等。

  “通过‘时来物转’这种形式发挥各自优势,相互帮助,符合我们倡导的和谐社区理念。企业公益资源助力,让公益互助更接近生活。”李锦记中国企业事务总监赖洁珊说。

  广州公益“时间银行”于2019年8月26日正式上线,是由市志愿者协会建设运营的志愿服务与养老服务的综合性平台,平台按照一定比例将志愿服务时数转换为时间积分,积分可用于兑换服务和物资,或捐赠给有需要的人,实现“二次公益”。

  “以志愿者服务时数的服务,助力社区建设,让志愿者时数更有价值,带动更多人参与志愿者服务;同时通过企业公益资源撬动更多元化的公益互助形式。”活动主办方有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当天寻找“最美社区工作者”活动也正式启动,主办方将在广州全市寻找那些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最前线,守护社区群众生命健康的最美社区工作者,弘扬基层抗疫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