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引领未来,特区要成为改革新引擎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0月17日        版次:A01G    栏目:@街谈巷议    作者:阅尽

  □阅 尽

  

  特区建立40年,“深圳奇迹”举世瞩目。未来的特区怎么走?能否在新起点上实现突破、再续辉煌?站在历史关头的深圳再度被寄予厚望。

  为支持深圳的改革,党中央赋予深圳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更多自主权,一揽子推出27条改革举措和40条首批授权事项。对此,不仅特区人深受鼓舞,各地百姓也极为关注。

  一个城市的改革及发展动向引发如此强烈的关注,并为各地所期待,究其因在于,深圳不仅是广东的深圳,更是中国的深圳。可谓牵一城而动华夏神州。同时,历经几十年改革开放,各地均面临瓶颈的突破和深水区的攻坚。撬动未来改革的支点何在?突破口选在哪里?各地都在探索,也把征询的目光投向“先行示范区”。

  虽说以往特区也有先行、示范的标杆作用,但在常人眼里,特区的“特”与许多独创性,其他有的地方是没法学的,决策层面也未强调异地的“对标”。而今则不同,中央明确要求特区要“在重要领域推出一批重大改革措施,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重大制度创新成果”。显然,这就是强调特区的引领作用,带领大家共同闯关夺隘。

  40年风雨兼程,特区率先“杀出重围”,抒写了“春天的故事”传奇。而今,深圳改革再立潮头,并且要“更高、更好”,为全国树起新坐标,成为改革开放的新引擎,使命在肩,愿特区不负众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