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他是酵母

(外一则)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0月17日        版次:A08    栏目:    作者:夏建清

  □夏建清 编译

  

  戈齐福在法国办了个心灵戒勉中心,中心里有个老头,这家伙简直就是个“罪恶的化身”。他急躁、肮脏、好斗,从来不参与卫生打扫,也从来不对他人施以帮助,没人愿意与他交往。数月之后,老头离开中心,去了巴黎。

  戈齐福闻讯后便去追赶,竭力说服老头不要离开,但是老头去意已决,绝不肯回头。最后戈齐福抛出了撒手锏,提出只要老头回去,每月给他提供高额的薪金。老头听后,回心转意,跟着戈齐福回去了。

  人们见到这个可恨的老头回来后,个个非常生气。当听说老头还能每月拿到高额薪金,而他们住在那里是要交钱的,人们个个摩拳擦掌,大有动武赶走老头的阵势。

  戈齐福把大家召集起来,众人你一言我一语地把心中的怨气说了出来,戈齐福听后哈哈大笑,然后说:“这个人就是做面包的酵母,我们中心如果没有他,你们如何知道什么是愤怒,什么是急躁,什么是忍耐,什么是慈悲呢?这就是为什么你们付我钱,而我又付他钱的原因所在。”

  没有对比,便谈不上痛苦或快乐,没有强烈的对比,便失去了心灵的震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