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输球怪球衣,不只错在“甩锅”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0月18日        版次:A04G    栏目:亮话体坛    作者:赵亮晨

    中甲第一阶段第九轮,在被对手在伤停补时阶段打进两球而输掉比赛后,四川九牛少帅李毅认为球队输球和球衣颜色有关:“我们9场比赛有8场穿黄色衣服,没赢一场,唯一一次穿蓝色衣服就赢了。”这番言论被顶上了热搜,最近,他被俱乐部扣了一个月的工资并被停职一周。

  无论是主教练还是球星,在足球场上“迷信”的言行并不少见。但是,这些言行都有一个重要的共同点,就是只图自己安心,不会冒犯他人。比如梅西主罚任意球前每次后退的步数是固定的,C罗进入球场时总是先迈右脚,米卢当年带国足时总是穿红色T恤。

  相比起来,李毅的言论则犯了两个忌讳:一方面,他在输球后抛出这番言论,很容易给人以“甩锅”的印象;更糟糕的是,他的言下之意是黄色队服给四川队带来了坏运气,有意无意间,冒犯了四川球迷多年来对于黄色球衣的深厚感情。

  并不是每支中国足球俱乐部都有根深蒂固的“主队色”,川足的黄色和恒大的红、申花的蓝、国安的绿、鲁能的橙一样历史悠久,成了诸多足球名场面的背景和四川球迷记忆的珍贵底色。虽然四川全兴如今不复存在,但最接近川足根源血脉的,就是这支四川九牛。这也难怪李毅这番话会让球迷跳脚。

  无独有偶,英超最近也有一桩球迷“抗议”的趣事,阿森纳吉祥物“枪手龙”的扮演者被俱乐部解雇了。球迷纷纷炮轰枪手主席,其他俱乐部的“吉祥物”们也以各种方式群起支持。

  从商业的角度看,因为疫情期间空场比赛,以往承担着活跃主场气氛功能的吉祥物确实没了用武之地,但阿森纳管理层没有意识到的是,吉祥物在过去无数现场比赛和转播镜头中,已经在球迷心中占据了重要的位置。

  现代足球是商业,但也是文化,是群体心理和记忆的凝结,有着巨大的受众和感染力。足球文化看不见摸不着,但它会以各种形式具象化,比如附着于一种球衣的颜色,比如通过一只憨态可掬的吉祥物来呈现。

  足球文化值得被看见、被尊重,而能否意识到乃至尊重不同的足球文化,是一个足球人的观念是否真正“现代”的标志之一。

  ·赵亮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