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受德尚博“刺激”,小麦等众多球星回炉健身房

大力挥杆成“新主流”?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0月18日        版次:A04G    栏目:高尔夫专区·焦点新闻    作者:梁劲松

     麦克罗伊挥杆 图/视觉中国

  

  美巡赛18冠得主麦克罗伊重新上量健身了!这位北爱尔兰名将之所以“吃回头草”,主要是受了德尚博的“刺激”。

  麦克罗伊首夺大满贯时偏瘦,登顶男子世界排名第一后开始刻意健身——在家里搞了健身房、请了私人健身教练、制订每天的力量训练计划。此后他的肌肉练得棱角分明,但世界排名却滑落了下来,2014年美国PGA锦标赛实现个人职业生涯第四场大满贯胜利后,小麦的大满贯冠军荒持续至今,已长达六年,因此他一度怀疑健身无助于挥杆力量却有害于技术稳定,并逐渐远离了健身房。

  但德尚博的上量训练却颠覆了很多业内人士的认知,他这两年的世界排名不断上升,直到上月在美国公开赛上夺得个人职业生涯首个大满贯。看着练出一身横肉的德尚博以暴力挥杆实现大满贯首胜,麦克罗伊决定“吃回头草”,北京时间昨日,小麦在个人网站上发布了一张照片,显示他的击球速度达到190英里/小时,飞行距离达到340码。除了改用杆身更轻的一号木,北爱尔兰名将承认,挥杆效能提升的关键还是学习德尚博、回到健身房参加上量训练。

  “是的,过去两个星期,我一直在训练和尝试一些东西。”麦克罗伊昨日在美国拉斯维加斯接受采访时道出了自己回炉健身房的真实想法,“力量训练是德尚博做得很棒的地方,他尽力去练了,而且回报巨大,反过来看自己,我之所以没取得进步,很可能是在健身房里练得还不够。”

  在小麦看来,拥有发球距离的球员始终是占据优势的,无论是尼克劳斯的时代,还是泰格·伍兹的时代,又或是今天群雄争霸的时代。更关键的是,他在近距离观察德尚博的训练后得到了启发:“德尚博在训练速度的时候,只是努力将球打入一个网兜之中,他只是尽可能地快速运动,甚至并不在乎小球会飞去哪里……不去关注目标,只是努力训练,这是我要学会做到而且今后要做得更好的,所以过去两个星期我一直在做试验,这是我挥动球杆最快的一次,我身体转动最快的一次(指上文提到的340码的开球)。”

  值得一提的是,受德尚博启发的并不止小麦一个人,奥运金牌得主贾斯汀·罗斯承认自己也在健身房回炉。“我已经看到了德尚博暴力挥杆所制造出的影响力。”贾斯汀·罗斯说,“你正在看到麦克罗伊、贾斯汀·托马斯……很多球星都在上量训练,以求在挥杆时让小球的时速再快几英里。”

  羊城晚报记者 梁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