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开播12年,记者探班第2000集的拍摄

《72家房客》迎“双喜临门”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0月18日        版次:A05    栏目:    作者:艾修煜

     太子炳和八姑为喜事出钱出场地

     太平街张灯结彩

     街坊们欢聚一堂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艾修煜

  

  今年,由广东广播电视台与珠江电影集团联合出品,南方卫视和珠影影视制作有限公司联合制作的大型系列情景喜剧《72家房客》迎来在南方卫视播出的第12个年头。

  10月15日,《72家房客》在珠影集团摄影棚进行了第2000集的拍摄。羊城晚报记者前往探班,见证了太平街街坊喜气洋洋的一天。

  

  2000集,双喜临门

  

  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第2000集中,太平街张灯结彩,一片喜庆气氛。

  金医生、鸡公福、西洋蔡、发仔、兰姨、瑞叔、奀妹、阿香、蔡妈、玉嫂、伍姑娘等人欢声笑语、忙前忙后,准备宴席;牛局长、三六九、二五八、一四七、丘富、徐三、南哥、孙锦珍等平时有点“坏坏”的角色也纷纷携礼到贺,很多剧组工作人员也穿上剧中服装,参与演出一同庆祝;更难得的是“油炸蟹”太子炳和刁泼的八姑罕有地放下成见,出钱出场地,让街坊们在72家大院欢聚一堂……

  该剧制片人梁柱介绍,为庆祝《72家房客》突破2000集,第17季特别策划了鸡公福与玉嫂婚礼、西洋蔡和奀妹之女的满月酒在同一天举行,剧中近30名演员共同出演,同贺“72家大院”双喜临门,寓意着《72家房客》新千集、新起点、再创新辉煌。他表示,为了让该集呈现得更加精彩,无人机拍摄、手持跟拍、众多演员的场面调度……这些在情景剧中较少用到的拍摄方式也纷纷上阵。

  

  台前幕后,一起出镜

  

  剧集总数突破2000集大关,又逢上“结婚”“生女满月”这样的大喜事,剧中演员有何感受?

  “西洋蔡”的饰演者李富贵表示:“当然很开心啦!今天双喜临门,‘福哥’‘玉嫂’喜结连理,又是我们摆满月酒,这两样都是人生的重大转折。”“奀妹”王莉莉表示:“我们拍了十二年了,第一次拍这么大的场面。一千集的时候,我们拍结婚的场景,当时阵仗也没这么大。”二人笑称:“在2000集的门槛,我们终于有了爱情的结晶。经历了1000集才生出女儿来,简直是‘化石’。”

  羊城晚报记者观察到,不少演职人员也穿上戏服,合影留念。“奀妹”表示,剧组气氛格外开心和兴奋:“没有试过那么多演员一起回剧组,工作人员也一起穿上了戏服出演,比较热闹。”“西洋蔡”感叹:“工作人员劳苦功高,但从来没有出过镜,这一集很特别,灯光师、摄影、导演、化妆师都出来了。他们既要在戏里演角色,还要做幕后工作,特别辛苦。”

  

  主线延续,情节突破

  

  今后《72家房客》的故事将如何延续发展也备受关注。剧组透露,该剧主线不变,将延续一群“反斗”房客和“坏”得可爱的包租公、包租婆斗智斗勇的故事,继续传递守望相助、积极乐天的精神。

  新的千集会有新的情节内容,比如鸡公福与玉嫂的婚后生活,西洋蔡与奀妹升格当父母之后要面对的新烦恼,阿香在炳胜大押做了华慕容的学徒后的成长,三六九重回警长之位后的变化……据悉,新千集还将新增一些人物,如香港知名演员刘锡明将出演金医生的师弟,粤剧名伶、中国梅花奖得主陈韵红出演金医生的师妹,他们与72家大院街坊势必会碰撞出更多精彩的剧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