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被一声“问好”暖着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0月18日        版次:A08    栏目:    作者:马海霞

  □马海霞

  

  步行去网点取快递时,正值学生放学时间。穿过放学人流,取了快递,放学高峰已过,我大步走在大街上,迎面走来一位个头很矮的女生,她穿着附近中学的校服,走路一跛一跛的。

  我与她目光对视时,她突然微笑地说:“阿姨好。”

  我看看四下无人,这声问候肯定是问我的,心想可能这女孩认错人了。出于礼貌,我也笑着回她一句:“放学啦。”她“嗯”了一声。

  我俩擦肩时,她身体往我这边倾倒,差点儿跌倒。我赶紧转身想搀扶她,她又自己站直了身体。

  我问:“需要帮忙吗?”她回答:“不用,不用。”这女孩跛得不算严重,估计刚才是因倒手拎书包,一下没站稳。

  她胳膊上挎了一个书包,手里拎着一个大书包,书包像铁蛋一样重。她个子又矮,书包都快拖到地上了。我还是不放心,再次追问:“是不是家人没按时来接,需要用我手机给家里打个电话吗,或是我帮你喊辆出租车?”她笑笑:“不用,不用,我自己走就行。”

  这时迎面又走来一位推着小推车的大妈,小女孩又点头问候:“奶奶好。”大妈一头雾水,用手背揉了揉眼睛:“这是谁家孩子,你瞧我这眼神,愣是没认出来。”小女孩笑笑,没解释,继续往前走。大妈却调转头,追上女孩,让女孩把书包都放到她小推车上,要送女孩一程。

  眼前这一幕,突然让我很感动。

  女孩终究还是谢绝了大妈的好意,径自走远了。我回过神来,转头问大妈:“您认识她?”大妈摇头:“不认识,这孩子真是有礼貌呀,见到陌生人也问好。”

  我明白了。这女孩并没认错人,对陌生人问声好也不是求助或需要帮忙,她只是单纯出于礼貌。这女孩肯定家教很好,有颗柔软的心。

  我们从小就被家长教育或当家长后教育自己的孩子,要怎样有礼貌地称呼别人。但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们又总是被告知或自悟到,不能随便和陌生人说话。若无需帮助,问候也无必要,以求更好地保护自己。于是在大街上,除了有事需要别人帮助,鲜见陌生人之间单纯地彼此问候。

  我已很久都没和陌生人打过招呼了,也很久没有陌生人和我打招呼了。今天这女孩的一声问候,的确让我如沐春风——多好的孩子,多么美妙的下午。

  她因身有残疾,肯定遭遇过比普通人更复杂的目光与关注,但不论他人用何种目光看她,一句问好,瞬间就化解了尴尬。她与陌生人的交流也仅仅停留在简单的问好上,不做过多交流,这种自我保护其实温暖又礼貌。

  我打算把这句问好暂时保存,待遇到下一个陌生人,和对方目光相对时,我也要说一句“您好”。将这种温暖传递下去,这世间也许便多了些许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