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霜降来喘难平,调好脾肾得安宁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0月27日        版次:A14    栏目:德叔医古系列248    作者:

     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 张忠德教授

  

  文/羊城晚报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沈中

  

  医案:高伯,62岁,咳喘10年

  

  陕西人高伯长期居住在北方,风沙较大,年轻时工作很拼命,还爱抽旱烟,早早落下病根。10年前开始反复咳嗽, 痰时有时无。开始自己吃点 药对付,后来慢慢需要去医院打吊针。近几年不止咳嗽咯痰,还出现了气喘,走不了长路爬不了楼。到医院一检查肺功能,原来得了慢性阻塞性肺病。这两三年秋冬季节都特别难熬,咳喘一发作就需要住院,还会胃胀、嗳气、怕冷、夜尿多,稍微吃点寒凉物就会拉肚子。看了德叔科普专栏,不远千里赶来看德叔,希望在冬季之前用中医把身体调好。

  

  德叔解谜:脾肾两虚久咳喘,培补正元可建功

  

  高伯的咳喘西医叫做慢性阻塞性肺病,中医称为喘证,也叫肺胀,都是很形象的叫法。经常气喘吁吁,活动后尤甚,那就是喘证;喘得时间久了,肺就像一个吹满气的气球一样,胸腔膨大,就是肺胀。喘证和肺胀在中医看来与肺、脾、肾三者关系最为密切,“肺主气,司呼吸”“脾主运化”“肾主纳气”,只有脏安人才能和。像高伯反复咳喘,平时怕冷,夜尿多,经常觉得胃脘部胀满,饭后嗳气,大便时干时烂,皆是肺脾肾阳气不足导致的。德叔以健脾助运、温肾固阳、培补正元的方法治疗,经过1个月治疗,高伯的状态有了明显改变,终于可以安稳过个冬天了。

  

  预防保健:霜降来、重阳到,润燥护阳百病消

  

  霜降是秋季最后一个节气,此时节正值秋冬过渡之际,气候干燥,最易伤肺,俗语讲“补冬不如补霜降”。但补不宜燥,以平补为宜,多食温和粥或汤品,润肺化燥,健脾养胃,温固肾气。霜降节气前后是呼吸道疾病发作或加重的高发时期,因此人们应重视呼吸道疾病的预防。锻炼以微微汗出为宜,可选择八段锦、太极拳、广场舞等。平时可配合中药沐足。材料:艾叶20克,桂枝15克。具体方法:将上述药材放入锅中,加入适量清水,煎煮30分钟,取药汁倒入泡脚盆中,待温时(水温45℃左右为宜)开始泡脚,水位要超过踝关节。另可将双手搓热后,置于腰骶部反复搓揉,激发肾中阳气,达到温肾阳之效,固好肾。

  

  德叔养生药膳房:乌鸡松仁煲陈皮

  

  材料:乌鸡1只,黄芪10克,松子仁30克,无花果(干品)30克,陈皮3克,红枣(去核)4-5枚,生姜3-5片,精盐适量。

  功效:滋肾益精,健脾固本。

  烹制方式:乌鸡去内脏洗净,切成大块,放入沸水中焯水;诸食材一同放入锅中,加清水2000毫升(约8碗水量),武火煮沸后改为文火煲1.5小时,放入适量精盐即可。此为4-5人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