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纪念法学家端木正百年诞辰

中山大学举办座谈会,首发纪念图传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1月02日        版次:A03G    栏目:    作者:陈亮、杭莹、何慈欣

  羊城晚报讯 记者陈亮、实习生杭莹、通讯员何慈欣报道:10月31日,端木正教授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在中山大学广州校区南校园举行。端木正教授家属端木美、端木达和各界嘉宾、校友代表及在校师生共120人齐聚现场。

  端木正教授是我国当代著名的法学家、史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他曾担任岭南大学政治历史系副教授兼代系主任,后成为中山大学政法学系、历史学系副教授。1980年中山大学法律学系复办,端木正出任首任系主任,规划学科建设、创新教学模式、组建教师队伍,为中山大学法学学科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全国政协常委、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民进中央副主席陶凯元介绍称,端木正先生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第一位在最高人民法院担任副院长的民主人士,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做出了卓越贡献。

  “父亲一生以‘教书匠’为荣,在三尺讲台上耕耘数十载,言传身教、育人育德,在康乐园度过了人生中最快乐的时光。”端木正先生的女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端木美表示,将把父亲遗留的近百箱书籍、档案捐献给中山大学,完成父亲遗愿。近期,端木正教授家属已向中大捐赠图书文献等7000余册、历史档案近1500件。

  当天现场还举行了《端木正教授百年诞辰纪念图传》首发仪式。本书记录了端木正教授从少年求学至任职中大、各级法院等的经历,以及一生取得的学术成就,并收录了相关人士对他的回忆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