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首届“深圳全球创新人才论坛”启幕

全球顶级人才 深圳开讲创新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1月02日        版次:A04G    栏目:    作者:沈婷婷

     深圳全球创新人才论坛现场 羊城晚报记者 王磊 摄


  羊城晚报记者 沈婷婷

  

  “今天,有机会站在这里,说明了我当初的选择没有错。过去我一直说深圳是中国最适合海归创业的城市,没有之一。未来,我相信依然如此。”……11月1日,深圳迎来了第四个“人才日”。当天,深圳全球创新人才论坛启幕,以“开放、包容、先行——打造国际人才高地”为主题,力争向世界贡献深圳人才的思想盛宴,为深圳“双区建设”聚智汇力、聚势赋能。

  本次论坛设置主旨演讲环节,特邀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研究院理事长沈向洋,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帕特森RISC-V国际开源实验室主任、2017年图灵奖得主大卫·帕特森,艺之卉时尚集团创始人兼首席设计师赵卉洲,中广核核电运营有限公司发电机主任工程师王建涛,深圳云天励飞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陈宁,中国工程院院士、鹏城实验室主任高文等7位深圳人才先后发表演讲。

  

  大卫·帕特森:在深圳推广RISC-V是绝佳选择

  

  免费开放,安全共享,不断合作创新……这就是RISC-V(第五代精简指令集)。作为RISC-V基金会创始人,大卫·帕特森表示,“深圳是推广RISC-V的理想场所”。

  大卫·帕特森说,RISC-V是一种全球现象,目前已有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个成员加入基金会,有超过2000名工程师参与到RISC-V各项相关的工作中来,“这是一种真正的全球现象”。而在这种全球的热潮中,大卫·帕特森特别看重深圳。“深圳是推广RISC-V的理想场所,有很多本地开发人员可以参与这些开源项目,让RISC-V生态变得更好。有大量的消费电子产品需要在其产品中使用到,这方面深圳独具优势。与此同时,我们也得到了深圳市政府和地方产业的支持。因此,在深圳推广RISC-V,这是一个绝佳的选择。”

  

  赵卉洲:发出中国声音成就品牌国际化

  

  在9月举行的米兰国际时装周上,赵卉洲向全世界展示了以中国灯笼为主题元素的时尚秀——这已是她连续6年在米兰国际时装周上展示中国元素。对此,赵卉洲说,“我们这一代设计师有责任、有使命,站在国际舞台上发出中国声音,成就中国品牌国际化。”

  回忆起第一次登上米兰国际时装周,赵卉洲形容心情“忐忑”。如何把中国元素和国际时尚平衡,是她面临的主要问题。她选取生活元素,巧妙地将剪纸、刺绣融入时尚,以细腻的手工艺呈现在精致的材质上,让现场观众打破了对东方世界的固有心理。赵卉洲说,这一场秀的成功让她对中国风更有信心,她从小心翼翼思考中国故事,逐步成长为今天自信地表达中国文化。

  

  王建涛:技术牛在深圳就能有大平台

  

  中专学历是如何“逆袭”成长为全国技术能手、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的专家?“甭管你是骡子是马,技术牛在深圳就一定有大平台!”王建涛分享了他在深圳追梦、造梦的经历。

  1996年,中专毕业后的王建涛怀揣着母亲给的偷偷缝到衣服里的700元钱,南下深圳。他从大亚湾核电站最基础的电气维修工作干起,已经在一线工作24年。2006年起,他开始检修核电发电机,坚持发明和改进检修工具。王建涛在核电发电机检修领域锐意创新,至今已申请国家专利100多项,填补了多项国内、国际空白。2017年,成立了以他名字命名的“深圳市王建涛核电设备维修技能大师工作室”。

  回忆自己一路走来的蜕变,王建涛说,深圳给他最大的感受就是“安全和幸福”。他说:“只要肯努力,来深圳的每个人都有成才的机会。”在王建涛的带领下,工作室的大学生都在努力创新,搞技术攻关。而王建涛自己,目前也成为了清华大学粤港澳大湾区创新领军工程在读博士研究生。

  

  沈向洋:数字经济引领大湾区新高度  

  

  “任何时候、任何挑战都可以通过创新走出自己的道路。”沈向洋表示,面对老龄少子化趋势、人口红利减退、产业链重组等带来的挑战,必须要通过发展数字化、智能化、自动化为代表的数字生产力,才能走出一条适合中国的道路,而人工智能是赋能所有产业,推动数字生产力发展的重要一环。

  沈向洋特别提到,近期,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研究院已正式成立,并聚集了一批来自产业界和学术界的世界一流科学家和工程师。接下来,研究院将聚焦几个大的研究方向,比如以智能制造业为代表的“蓝领”人工智能,以提高企业效益流程自动化为代表的“白领”人工智能,以金融科技、信用经济为代表的“金领”人工智能等,在深圳打造更多数字经济产业,引领粤港澳大湾区的数字经济发展走到新高度。

  

  薛其坤: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深圳也要做“特区”

  

  “期待深圳迈出第一步,在国际一流大学的建设中成为特区和示范区。”薛其坤寄语深圳,担负起培养高质量人才的历史使命。

  深圳正在建设国家级综合科学中心,薛其坤认为,深圳完全可以瞄准更高的目标——未来的世界科技中心。而要实现这一目标,他建议深圳重构大学的治理体系,改革人才培养载体和学术评价体系,改革资源配置体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