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脑开发”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1月02日        版次:A06    栏目:漫话漫画    作者:斯涵涵

    

  

  文/斯涵涵 图/王铎

  

  “每分钟输入大脑的信息量10-20万字,15分钟能看完一本200页的书”,当看到这样的宣传材料,作为家长会不会心动呢?是的,有不少家长真就心动了。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济南不少家长花费三万多元给孩子报名“凡思教育”的“脑开发”,然而,学习一段时间后,家长们发现孩子并未达到当初工作人员所说的效果,家长们提出退款,但遭到拒绝。(11月1日齐鲁晚报)

  稍稍思考一下,15分钟看完一本200页的书,明显违反科学常识,可说是荒诞不经。所谓的“脑开发课程”不过是将一些似是而非的伪科学理论组合在一起,打造超出常人的神奇概念,针对家长望子成龙的焦虑心态,忽悠家长。

  民众对这些荒诞的一幕又一幕,应该并不陌生——从“蒙眼识字”到“量子波动速读”, 再到“脑开发课程”,家长们你追我赶的功利教育心态,为类似的奇葩培训提供了丰富土壤。

  为了让孩子一夜之间拥有超能力,领跑起跑线,某些家长交出一笔又一笔巨额学费——这也是一笔又一笔的智商税。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欲提高学习效率、取得良好成绩,更多的在于平时的积累和勤奋学习,指望用“15分钟能看完一本200页的书”的“脑开发课程”来培养过目不忘的神童,不仅欲速不达,反而徒留笑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