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高学历全职太太”需要更多体谅与认同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1月02日        版次:A06    栏目:热点快评    作者:杨朝清

  □杨朝清

  

  近日,云南丽江华坪女高张桂梅校长拒绝全职太太捐款引发热议。有人认为,受过高等教育后当全职太太,意味着经济不独立,缺位于社会公共事务,是对教育资源的一种浪费。也有人觉得,选择回归家庭也是一种付出,并不代表止步不前。(11月1日 中新网)

  与职场妈妈相比,全职太太的劳动似乎并没有得到足够的尊重和价值认同。不论是全职太太的丈夫和家人,还是其他人,或许很容易忽略和漠视全职太太为家庭做出的牺牲。

  在一些人的想象世界里,全职太太既不用承受等级化的职场压力,也不用为家庭的经济操心——不用担心“养家”问题,她们只要张罗好家庭事务就好了;实际上,全职太太的日常生活并没有想像的那么简单和轻松,在许多人看不到的幕后,全职太太也有自己的爱与痛——

  长期从事单调乏味的家务劳动,全职太太难以从中得到乐趣,更多的是对家庭的责任驱使她们坚持下去;家务劳动的价值难以直接衡量,往往要通过丈夫和家庭这个中介来被社会承认,难以给全职太太带来满足感和成就感;全职太太的社会关系网络相对单一,很容易处于一种边缘化境地;当今社会,知识信息更迭速度不断加快,与职场脱节短则一两年多则十多年的全职太太,重新回归职场不得不“从头开始”。

  一个社会有分工,一个家庭同样有分工。 全职太太既不比谁高人一等,也不比谁低人一等。正如一位受访的男士所说的那样,“家庭算是一种组合,有顾前方的有顾后方的,二者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受过高等教育的全职太太不是丈夫养老婆,而是家庭分工不同。那种认为全职太太没有为社会做贡献的做法,本身就充满了傲慢与偏见。说到底,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一个优秀的全职太太,其劳动价值并不见得低于一个职场白领。

  “教育只是生活的过程,而不是将来生活的预备”。就像有211毕业生送快递、有大学生卖油条一样,高学历女人当全职太太并非人力资源的浪费,而是每个人对价值实现有不同的认知和理解,选择了不同的路径和渠道。我们显然不能用单一化、片面化的评价标准来对她们进行“道德捆绑”,来对全职太太进行污名化。

  德国社会学家韦伯有句名言,“人是悬挂在自己编织的意义之网上的动物”。不同的“意义之网”,不同的价值观念和文化认同,导致人们选择和行动的不同;高学历者当全职妈妈,需要更多的体谅与价值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