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昭陵时光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1月03日        版次:A11    栏目:    作者:宋音希

  □宋音希

  

  我出生在东北,年幼时跟随父母迁居岭南,时至今日,已在南方生活二十余年。

  盛京沈阳是个迷人的城市,我常觉得它如今依然保留着清军入关前的霸气、匪气与大气。它是清朝的重要发祥地之一,留下了众多珍贵的古迹,如沈阳故宫、清昭陵、清东陵。昭陵恢弘大气,陵园内松柏众多,后由政府保护并改建为昭陵公园供人们休闲游览。那里是我童年的乐园。

  幼时与爷爷奶奶同住,他们居住的大院距离昭陵步行不到十分钟,每天清早,爷爷骑着自行车带我到昭陵公园里晨练。那时,只觉得昭陵很大,园内的古松多得数不清,一进去就会迷路,可是爷爷总能觅到一条条僻静的小路,在松柏林中寻到一处既宽阔又安静的地方,打开收音机,随着晨间新闻的播放,开始他一天的生活。我则被安置在一个“范围”里自由活动,这个范围是爷爷规定的,常常是三棵松柏树之间。

  在那段年幼时光里,每逢雨后清晨,挎上小竹篮,随爷爷奶奶到松林中采摘蘑菇。桑葚成熟的季节,趁着午后阳光和美,带着夹竿到树林里采新鲜的桑葚。临近入秋,天气最清爽的时候,爷爷带我到湖边钓鱼。

  盛夏时节,昭陵里的莲花开放,远远地就能闻到荷香和泥土的气息。那是我最喜欢的季节,垂柳倒影在湖面,莲花傲然开放,荷叶把池塘填满,老奶奶在荷塘边兜售新鲜的莲蓬。时至今日,当有人问起我东北有什么特殊的景色时,除了冬雪与金秋,我还会告诉他,夏季垂柳依依,翠绿满湖。

  爷爷自幼生活在蓬莱海边,喜欢自然,除了昭陵公园,他还会常常带我到离市区很远的地方,能看到小片的田野、玉米地和菜园。我会带着小铲子去挖野菜、摘野花,也会开小差,把挖野菜的任务丢到一边,专心地玩泥土。印象最深的,是那时路边随意生长的蒲公英,把它们握在手里、吹向远方,对童年的我来说是一件神圣无比的事情,因为爷爷告诉我那是在播种,种子随风下落的地方,是它们再一次生命的起始。

  九岁时跟随父母来到南方。随着年岁渐长,想家的感觉越来越真实。

  每年假期返回北方,都会一个人去昭陵看看,那里依然有每天晨起锻炼的人们和苍劲挺拔的松柏,还有调皮的在树上探出脑袋的小松鼠和满湖的莲花。好几次,我买票进入内陵,只有零星几位游客,偌大又空旷的陵寝显得更为安稳持重;坐在青石砖上,抚摸着穿越了千年风霜依然存留于此的宫殿与围墙,感觉自己坐在了时光的折痕里,仿佛又看到那个穿着花裙子、梳着辫子的小女孩在青砖红瓦之间奔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