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12月13日:广马开跑

只设全程马拉松,参赛名额2万人“不缩水”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1月03日        版次:A10G    栏目:    作者:苏荇

     广马已成为广州市的名片 图/视觉中国

  

  羊城晚报讯 记者苏荇报道:2020广州马拉松昨天启动报名,比赛将于12月13日(星期日)鸣枪开跑。今年广马最大的变化是只设置马拉松(42.195公里)项目,参赛名额仍为2万人,限年龄20岁以上(2000年12月31日以前出生)的选手报名参加。

  广州市体育局副局长吴民春表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广马适当减少人数,至于广马是否就此进入全马时代,组委会将经过今年的试验再确定。

  2020广州马拉松赛如期举办,彰显中共广州市委和广州市政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坚定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对赛事持续健康发展、推动广州体育名城建设具有积极意义。组委会把疫情防控工作放在赛事筹办工作的首要位置,也令本届广马与往年相比有几大明显的变化。

  由于只设置全程马拉松,所有报名选手都需提供近三年内完成马拉松或半程马拉松项目的完赛证明,线上马拉松成绩无效。参赛人员范围也有所调整,仅接受来自中国内地低风险地区选手报名,不接受来自内地中、高风险地区和境外(含港澳台)选手报名参赛(长期在内地低风险地区的外籍及港澳台选手除外)。

  组委会增加个人情况申报以及选手需要提交核酸检测证明,对参赛选手的数据进行定期筛查。如参赛选手于开赛前14天曾前往疫情风险等级为中、高风险地区,组委会将及时予以劝退。此外,若报名成功后至比赛日期间,选手所处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风险等级由低风险上升为中、高风险,组委会将取消其参赛资格,并予以退费或保留参赛名额至下一年度。

  选手在下载领物单时,需要再次进行个人情况申报;抵达博览会现场领取参赛物资及号码布时,需提交本人检测日期为12月7日及以后的有效新冠肺炎核酸检测阴性纸质证明,并提交本人签字的纸质版《健康安全责任承诺书》(赛前于官网下载)。为了方便选手进行核酸检测,组委会将会公布核酸检测推荐医院名单。

  广马筹备期间,组委会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动态调整赛事安排。

  今年广马比赛路线与去年基本一致——起点设在天河体育中心,终点设在花城广场。

  广马报名将持续至11月8日17时。与往年一样,如果报名申请人数超过项目设定名额,将采用抽签方式确定参赛者,中签结果将于11月中上旬公布。

  组委会依旧为忠实跑者和精英跑者设置直通通道,免抽签直接获得参赛资格。忠实跑者是指连续八年(2012年至2019年)参加广州马拉松赛(不论项目)的跑者;精英跑者是指参加历届广马,男子马拉松成绩达到3小时30分以内、女子马拉松成绩达到3小时50分以内。

  广马的公益、慈善名额仍为300席,选手可登录广马官网参加公益、慈善报名,名额先到先得,额满即止,所筹款项将用于支持社会公益事业发展及慈善捐助。

  吴民春表示,目前广州的马拉松包括广州马拉松、黄埔马拉松、花都马拉松和从化山地马拉松,明年还计划增设南沙马拉松与滨海马拉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