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唇语专家:让球场内外的秘密无所遁形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1月03日        版次:A10G    栏目:体坛热话    作者:赵亮晨、刘毅

     本泽马(左)与队友拉莫斯赛后交谈 图/视觉中国


  皇马的“内讧”,以一种令人意外的方式暴露在世人面前。

  在皇家马德里客场以2比2逼平门兴的欧冠比赛中,结束中场休息回归赛场的球员通道上出事了——本泽马要与法国同胞门迪一起“杯葛”巴西边锋维尼修斯。当时本泽马叫门迪不要传球给维尼修斯,这名法国前锋用法语说:“别和他一起踢球,我以我母亲的性命发誓,他在和我们对着干。”这番说话被电视台的镜头捕捉到,被唇语专家“成功破解”,因此引发不小的争议。本泽马做错了吗?皇马的内讧严重吗?“唇语解读”又是如何成为球员的心腹大患的?赵亮晨和刘毅聊了聊。

  

  两个“呆萌”球员  一场轻松“内讧”

  

  赵亮晨(以下简称赵):看来多学一门外语真的很重要,不然别人当面埋汰你,你都浑然不觉……

  刘毅(以下简称刘):本泽马这类话在更衣室内可以说,但被曝光就很不好了。不过,皇马两个进球都出现在维尼修斯第70分钟被换下以后,本泽马说的似乎不是完全没道理。

  赵:但维尼修斯上半场表现不好,也有本泽马的责任。本泽马老是占住前者擅长的左路,维尼修斯被迫移位到中路,触球感觉就没了。你觉得皇马真的存在内讧吗?

  刘:皇马主帅齐达内是法国人,队内有三名法国球星本泽马、门迪和瓦拉内,还有五名巴西球星卡塞米罗、维尼修斯、罗德里戈、马塞洛和米利唐,确实很容易引发“法国帮”对抗“巴西帮”的联想。本泽马是齐达内的爱将,无论状态好坏基本都能确保主力位置,昔日“背锅侠”现在成了“球霸”。

  赵:此前倒是一直有当地媒体报道说本泽马和维尼修斯的关系挺好。我觉得这两个人其实都有点“呆萌”,因此更容易投契。你想,本泽马之前的“人设”就是“啥都全赖我”的“背锅侠”,各种被坑。

  最典型的就是前几年的瓦尔布埃纳事件,本泽马的“朋友”得到了他的国家队队友瓦尔布埃纳的不雅视频,让本泽马作为中间人传话,“笨马”居然真的去试图说服瓦尔布埃纳“破财消灾”,因此成了敲诈勒索案的被告。虽然他后来被判无罪,但落选了法国队,先后错过欧洲杯亚军和世界杯冠军,损失惨重。

  刘:不过,如果他入选了,说不定法国队就拿不到世界杯了,哈哈!

  赵:很有可能。回到这次事件,我觉得他这次未必是真的排斥维尼修斯,而纯粹是临场“犯二”,说了气话。

  刘:确实,事情发酵以后他们也亲密合影进行澄清。齐达内虽然是法国人,但对待维尼修斯比巴西队主帅蒂特好多了,给了他很多机会。齐达内也第一时间出来当和事佬。

  赵:维尼修斯这次虽然是“受害者”,但他也可以趁此机会反省一下自己。他有身体冲击力和带球能力,但是射门和传球真的需要改进。就看皇马能不能把坏事变好事了。

  

  只有“大嘴”穆帅 能“克”唇语专家

  

  刘:现在球员教练说话越来越“难”了。一方面是空场比赛,导致平时很难被转播麦克风捕捉到的喊话变得清晰可辨,说裁判的坏话一下子就暴露了,德甲就有俱乐部官员因此被罚出场的案例。另一方面,“唇语专家”的存在也让球员的对话更缺乏安全感了。

  赵:解读唇语可以让观众获得正常渠道难以获得的信息,而且因为来自公开的转播镜头,也不存在“窃听”的道德问题。

  刘:C罗、梅西、内马尔等巨星以及豪门球队的主教练是唇语专家的主要目标。通过“破译”,观众可以知道球星的情绪和教练战术的秘密。还记得有一年的欧洲杯,意大利的巴洛特利要还击球迷的辱骂,结果队友博努奇上去一把捂住他的嘴,让唇语专家无事可做。

  赵:还有著名的2006年世界杯决赛,齐达内受到马特拉齐的挑衅后一头将后者撞翻,自己被罚下场,法国队也输掉了决赛。马特拉齐多年后公布了自己说的话,承认自己语言攻击了齐达内的姐姐,和事件刚发生时电视台通过唇语破解的内容一模一样。

  刘:不遮住嘴,说话内容分分钟暴露;遮住嘴,大家都知道肯定没啥好话。太难了!

  赵:所以说,还是“大嘴”穆里尼奥厉害,自带“免疫”功能——唇语专家还没来得及解读呢,他就已经把自己的吐槽用最大分贝昭告天下了!

  刘:就是那么耿直,哈哈!

  羊城晚报记者 赵亮晨 刘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