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羊城健康爱心大行动·温暖社区行

秋冬如何预防食物中毒?《羊城晚报》送健康进社区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1月03日        版次:A14    栏目:    作者:林清清、杨楚滢

     上门慰问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林清清 实习生 杨楚滢

  

  秋冬季广东人最常见的食物中毒什么?生活中应如何预防食物中毒?10月30日,由《羊城晚报》主办的“羊城健康爱心大行动·温暖社区行”之大东街站启动。

  

  湿米粉、木耳等处理要小心

  

  活动中的“如何预防食物中毒”主题讲座上,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职业病科副主任杨志前提醒市民:若发生疑似食物中毒,应立即停止食用,尽快催吐,并带上怀疑有毒食品就医。

  日前,黑龙江鸡东县发生一起因家庭聚餐食用酸汤子引发的食物中毒事件,9人食用后全部死亡。10月21日,广东发布食品安全二级预警,提醒市民:湿米粉、木耳等食品加工和储运不当容易受到污染,常温长时间会产生米酵菌酸毒素,加热烹制无法消除,食用后仍可引起中毒。

  杨志前提醒,在高温潮湿天气情况下,河粉、肠粉(卷粉)、陈村粉、粿条、米线(米粉)、濑粉等湿米粉,以及银耳、木耳等食品,可能受椰毒假单胞菌污染而产生米酵菌酸毒素。若未及时冷藏保存或超过保质期,食用引发米酵菌酸毒素中毒的风险增大。

  在广州,毒蘑菇中毒事件常见诸报道。“铅绿褶菇是广州最常见引起食物中毒的蘑菇,一般会引起胃肠炎;而白毒伞是前几年在白云山、帽峰山作恶的蘑菇,有剧毒,致命性很强。”杨志前介绍,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因食用毒蘑菇中毒死亡的人数占食物中毒死亡人数的73%。因此市民仍需注意,不要自行采摘野外蘑菇进食。

  

  日常防护怎么做?安全制备很重要

  

  “食物中毒潜伏期较短,但不会传染。”杨志前表示,一旦怀疑自己发生食物中毒,首先应立即停止食用,接着清除体内毒素:“清除体内毒素一般有四种手段,催吐、洗胃、导泻和灌肠。若怀疑发生食物中毒,就医时最好带上怀疑有毒食物,供检验确认。”

  预防食物中毒要从制备食物入手。选择经过安全处理的食品、彻底加热食品、使用纯净水等。妥善储存食品亦是关键,要严格生熟分开,避免昆虫、鼠类和其他动物接触食品。

  此外,动植物食品加工不当,也容易引起食物中毒,例如未煮熟的四季豆、豆浆。杨志前提醒,四季豆一定要焯水、翻炒,再加入适量的水焖至熟透后食用;尽量不买、不吃老四季豆。

  

  科普讲座现场义诊,将健康送进社区

  

  在本次“羊城健康爱心大行动”中,广州暨博口腔医院姜智晖医生也带来了一场口腔健康宣教讲座,向市民普及牙周病和种植修复相关知识。随后,暨博口腔和大东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为社区居民进行现场义诊,街坊们对此次干货满满的健康科普活动表示欢迎,现场提问踊跃。

  对于住在离社区活动中心较远、不便参加活动的特殊老人家,《羊城晚报》、大东街街道办、市十二医和暨博口腔的代表,在社工的带领下上门慰问,送去米、油等慰问品。

  79岁的禤姨独居在无电梯的8楼,每天需要爬两趟楼梯采买食物和生活用品;66岁的韩姨,因长期患有多种基础疾病,一直是社区的重点关注对象;83岁的谭姨则性情开朗……她们都说大家的关心让她们倍感幸福。

  据悉,“羊城健康爱心大行动”以健康科普讲座、义诊以及慰问特殊居民为主要形式,未来将在广州市各大社区持续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