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全方位多层次养老 添彩羊城“夕阳红”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1月03日        版次:A15    栏目:    作者:陈辉

     题图由获奖机构提供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养老是每个家庭的深深关切,也是全面小康不可缺失的一环。广州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为羊城173万长者提供便捷、暖心且专业的养老服务。

  

  居家养老:把养老机构的床位“搬”到家

  

  据介绍,截至2019 年,广州全市60岁及以上人口 175.51万人,占户籍人口的 18.4%,整体虽然处于轻度老龄化,但是越秀、海珠、荔湾3个区已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

  “这一年,我被照顾得很好。自从申请了家庭养老床位,就有社区医生、护士、社工等定期到家里照顾我,包括生活照料、医疗卫生、康复护理等服务。每个月花的钱不多,但享受的服务很齐全,让我足不出户享受全方位的养老服务。”经过一年的体验,家住沙园街的郭伯对海珠区的家庭养老床位服务很满意。

  广州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协会会长黄元真介绍,2019年,广州市铺开家庭养老床位试点工作,到目前为止已经有两千多张床位,这一服务一推出就深受长者的欢迎,对在家养老的失能、半失能老年群体而言,无异于 “雪中送炭”。

  对于有养老服务需求但因各种原因无法入住养老机构、或目前家庭有一定的照料条件暂时不需要入住养老机构、且经老年人照顾需求等级评定评估照顾等级为2-5级的长者,提交申请资料后,由专业养老机构进行评估,符合条件的情况下,由政府补贴免费为申请人进行家庭床位适老化智能化、适老化家居改造,设备涵盖紧急呼叫器、水浸报警器、燃气报警器、生命体征监测设备等,借助这些设备,老人是否在床、以及心率、呼吸等指标都能够得到检测。老人如果遇到紧急情况,可以按下紧急呼叫器的按钮一键求救。而老人可根据自身照顾等级,选择不同服务套餐,服务内容包括生活照料、个人护理、健康管理与精神慰藉等。

  

  社区养老:颐康中心在家门口 提供“一站式”养老服务

  

  2019年起,广州着力推进具备全托、日托、上门服务等综合功能的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一方面为周边社区的老年人提供一站式全托服务,同时又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周边社区的居家老年人,为其提供上门服务。

  黄元真介绍,今年广州市又提出推动街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颐康中心)建设,并争取在今年内每个街道设置至少一个颐康中心。同时,还计划推进街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在村居设立服务站点(颐康服务站),将服务延伸至社区和家庭。

  与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相比,颐康中心的功能更加全面,能够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多元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比如说提供全托(含短期照料)、日托、上门服务,为有需要的老年人重点是失能(失智)老年人提供覆盖全生命周期的一站式和到户式综合养老服务,包括康复护理、生活照料、助餐配餐、医疗保健、日间托管、临时托养(喘息服务)、精神慰藉、安宁疗护、辅具租赁、家居改造、文化娱乐、紧急援助等等服务内容。

  “我们要特别关注失智人群的照护”,黄元真补充说,在失智长者中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居大多数,在过去这类患者要到疾病晚期才能得到诊断,等到经常走失、不认识亲人、家人实在照顾不了才不得已送到养老机构。中国失智患者造成的社会经济负担每年超过12000亿元,占2019年全国GDP的1.2%。现在颐康中心还承担为社区长者提供评估服务,这样有助于该类长者的早期发现,早期进行医疗干预和社区康复,可延缓患者病情的发展,推迟入住养老机构时间,大大减轻家人照料和经济的负担。

  颐康中心为社区长者进行的评估还将反馈给相应的社区、街道,作为社区进行适老化改造的依据。黄元真举例说,颐康中心的工作人员在评估中发现,本地长者喜欢的娱乐活动偏“静态”,以喝早茶、打麻将居多,而外地来穗居住的长者可能会更喜爱跳广场舞、健步走等体育活动。久坐少动的长者平衡性较差,发生跌倒骨折的风险更高,因此颐康中心会建议前者社区增加运动设施、活动区域的配备。

  

  机构养老:智能化设施+高素质人才 为长者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广州高度重视养老工作,连续10年将养老服务纳入市十件民生实事,设立市养老服务工作联席会议,并出台了60多份政策。从 2016 年起每千名老人床位数持续达到 40 张,提前实现国家、省提出的目标,居于全国、 全省前列。

  广州养老服务产业协会书记、广州市长青养老产业研究院常务院长朱毅介绍,广州全市共有养老机构 227 个,床位数为7.14 万张,58.4%的床位分布在中心片区。其中民办养老机构床位占比达到 73%,护理型养老床位占比达 55%,提前实现国家提出的到 2020 年“政府运营的养老床位数占当地养老床位总数的比例不超过 50%,护理型床位占当地养老床位总数的比例不低于 30%”的目标。

  羊城晚报老友记俱乐部每年都会组织“老友们”去走访广州的养老机构。“和我想象中的完全不一样!”“看了真想住进去!”这是不少长者参观走访后的感触。养老机构普遍在设计上非常讲究,采用适老化设计,每个角落都能让长者们感到方便舒心。不少养老机构的智能化程度已经非常高。比如说智能环境感应系统器,房间内的环境指标可以自动调节到舒适的程度;“老人防摔倒”功能,通过睡眠带和床沿感应配件,提前预判感知老人起夜、起床的行为,及时通知护理员进行保护和干预。此外还有位置定位、行为观察、人体探测、呼叫对讲、睡眠监测、智能纸尿裤、健康医疗设备等智能终端,采集数据上传云平台,实现紧急救助、服务呼叫、行为分析、人体识别、健康追踪、大数据分析等功能。这些都能为长者的健康和安全保驾护航。

  除了硬件过硬,广州养老机构的人才也越来越过硬。朱毅介绍,广州养老机构的从业人员逐渐开始年轻化,年轻人受教育程度高,有的养老机构护理工作人员中30岁以下的就占了近2/3。“服务的是夕阳人群,却是朝阳行业”,越来越多年轻人看好这个行业,一毕业就投身进来,学历从中专、大专、本科到硕士,涵盖有医学、护理、社工、管理等专业。正是这些年轻、高素质的人才越来越多投入养老行业,让羊城的长者能够享受多彩“夕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