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墙上“C位”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1月03日        版次:A03    栏目:漫话漫画    作者:马涤明

    

  

  文/马涤明  图/王铎

  

  一个小小的村委会,内墙、外墙上的宣传板、宣传牌、门头牌、门牌有上百块,层层叠叠密密麻麻。可为了让自家的牌子、板子挂在显眼处,有上级部门开始争夺村委会墙上的“C位”。基层干部说,哪个部门的工作都很重要,哪个都惹不起,为了应对部门检查,只好谁来检查就挂谁的牌子。不仅牌子要挂正,戏更要演好。(11月2日半月谈)

  又是“争C位”,又是内墙外墙挂得密密麻麻,上面高度重视,基层干部忙得不可开交,还要为“突出谁”的问题左右为难……如此复杂而又高难度的工作,基层干部一句“应付检查”+“形式主义”,就给说破、说透了。

  事实上,基层民众的需求是优质的公共服务,而不是墙里墙外牌牌和宣传栏布局的“好看”。哪个部门的牌牌抢不抢眼,跟民众的需求没有“一毛钱关系”。如果对基层公共服务的评分,主要让基层民众、被服务对象给打分,而不是主要由上面检查给评定,基层服务机构的价值取向无疑会由“应付上面”变成围着民众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