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对校园周边“小饭桌”关不如管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1月03日        版次:A03    栏目:热点快评    作者:苑广阔

  

  □苑广阔

  

  中午没时间管、学校又没食堂,相当一部分城市上班族会选择校外午托班保障孩子吃饭、午休。多年来,藏匿在城区街头巷尾的一张张“小饭桌”成了不少孩子放学后的主要去处。但由于普遍无证无照、行业鱼龙混杂、食品安全风险高等,校外“小饭桌”饱受诟病。而离了这些“小饭桌”,不少家长工作日要托管孩子又极为不便。(11月2日中新网)

  校园周边供孩子中午吃饭、午休的“小饭桌”之所以如此兴旺,甚至于政府有关部门进行整治都收效甚微,背后原因很简单——学校没有食堂,无法提供午餐以及午休的服务。但是,孩子中午要吃饭午休,尤其吃饭问题,是一个刚需,相当一部分的家庭,父母没有时间和精力中午接孩子回家吃饭、午休,而学校又不能提供相应服务,只能花钱送到校园周边社会力量开办的“小饭桌”。

  当地教育部门以及其他政府职能部门之所以要整治乃至查封、取缔“小饭桌”,也确实是为了孩子和家长的利益着想。因为绝大多数“小饭桌”都无证无照,卫生条件较差,提供的饭菜没有安全保障,一旦发生食品事故,后果严重。这下矛盾就出来了:孩子需要吃饭,学校没有食堂,只能寄希望于“小饭桌”,但“小饭桌”的安全问题又不能非等到发生安全事故了才去重视。

  问题梳理清晰,也就意味着我们可以找到解决的办法。第一个解决办法,还是从教育部门和学校入手,也就是学校可以通过向教育部门申请,通过新建或者是改扩建等方式,来设立校园食堂,解决孩子们的吃饭问题。一般而言,学校食堂不管是食品的安全性,还是卫生条件、环境等等,都更有保障。因此,如果学校有食堂,绝大多数家长也就不会让自己的孩子去外面吃“小饭桌”了。这可以说是解决“小饭桌”问题最根本有效的方式。

  但是也必须看到,现在很多城区学校人满为患,学生人数一再增加之下,确实没有多余的教室来设立校园食堂,在这种情况下,“小饭桌”的存在,对于解决孩子吃饭的问题确实很有帮助,同时也免除了家长们的后顾之忧。在这种情况下,对校园周边的“小饭桌”就要坚持堵不如疏的原则——也就是关不如管,更应该从加强管理的角度来解决问题。

  如何加强管理?就是允许他们设立“小饭桌”,但是要取得相关的证照,设立“小饭桌”的地方,卫生、消防等等要符合一定的条件和标准,要力保安全问题。尤其是对于饭菜的安全、卫生,更是要加强监管,确保不发生食品安全事故。要做到这一点,仅仅依靠教育部门显然是不可能的,所以需要教育部门联合消防、工商、食药监等等职能部门,进行联合监管、共同执法,才能把这项工作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