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糖妈妈医患互动俱乐部”在第二届全国卫生健康行业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夺得铜奖

医、护、患、志愿者共同携手 助力糖妈妈甩掉“甜蜜”烦恼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1月03日        版次:A05    栏目:    作者:余燕红、白恬

     医护人员为糖妈妈科普控糖知识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白恬

  国家卫生健康委文明办、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处近日公布“第二届全国卫生健康行业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获奖名单,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团委推荐的产科“糖妈妈医患互动俱乐部”青年志愿服务项目荣获全国铜奖。

  据了解,“糖妈妈医患互动俱乐部”从2012年起开始,是国内开展最早的妊娠期糖尿病医护患志愿者团体。项目组建了一支由医生、护士、营养师等专业人士,和妊娠期糖尿病患者、社会志愿者等共同组成的志愿者团队,创新“医护患”志愿者为一体的互助管理方式,为糖妈妈孕期及产后健康提供高效持续性管理服务。

  

  借助线上沟通工具 创新志愿服务模式

  

  有数据统计,我国妊娠期糖尿病(GDM)发生率为9%-18.7%,妊娠期糖尿病会导致羊水过多、妊高征、巨大儿、胎儿畸形、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等并发症的发生,危害母婴健康。

  广医三院产科主任医师李映桃介绍:“GDM是一种慢性疾病,它不像胃炎,吃一片药可以控制,妊娠期糖尿病的防治涉及药物治疗、饮食治疗、运动治疗、糖尿病教育与血糖监测等多个方面,其中合理的饮食指导、精细的健康管理对该病的防治起着核心作用”。

  “教糖妈妈怎么吃、怎么动”是广医三院妊娠期糖尿病专科护士吴伟珍每天的主要工作。妊娠期糖尿病的健康管理包括大量对患者日常饮食运动的监测、指导,为此,从2012年起,吴伟珍就利用QQ、微信等线上沟通工具,组建“糖妈妈”健教群,由医护人员在线指导控糖。然而,随着GDM患者数量日益增长,医护人员的工作量越来越大,“我们团队管理了几十个线上患者群,经常回复信息到深夜。”吴伟珍说,即便如此,仍难以做到即时为患者提供咨询服务。

  如何让医患沟通更有效、确保每个糖妈妈都能得到有效的健康管理?为此,广医三院正式成立“糖妈妈医患互动俱乐部”,引入志愿者团队,创新志愿服务模式,联动医、护、患、社会资源,共同为糖妈妈提供帮助与指导。

  

  治愈患者当志愿者 现身说法助力控糖

  

  针对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孕期及产后健康管理全过程,“糖妈妈医患互动俱乐部”项目开展了线上线下多样化志愿服务活动,并逐渐形成了“医护志愿者互动干预、患者积极配合自我管理”的控糖甩糖模式,越来越多的糖妈妈从中获益,成功卸除孕期的“甜蜜”烦恼。

  “最早的志愿者是我们的糖妈妈们,很多妊娠期糖尿病孕产妇在经历了控糖甩糖的过程后,成了‘专家’,挑起了俱乐部内部咨询、教育的大梁。”李映桃介绍,这些患者志愿者来自各行各业,因为妊娠期糖尿病走在了一起,从感恩慢慢发展为一个志愿者组织。“她们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其他糖妈妈,妊娠糖尿病不可怕,她们给了其他糖妈妈信心与鼓励。”吴伟珍说道。

  每年11月,糖妈妈们还会回到医院和医护人员“重聚”,一年一度的温馨聚会不仅有科普宣教,还有糖妈妈、糖宝宝的精彩表演和医患深情互动。这个交流治疗心得、分享成功经验的平台,让糖妈妈们找到了安慰和归属感。

  患者治愈后变成志愿者,志愿者在医护的培训下逐渐变得更加专业,从而帮助其他更多的患者。糖妈妈俱乐部在国内率先形成了“医患互动、患患互助”的妊娠期糖尿病管理模式与健教模式。据统计,近年来成功为近万名糖妈妈成功甩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