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旅客航空里程被盗刷 航空公司也要担责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1月03日        版次:A06    栏目:新闻下午茶    作者:唐珩

  羊城晚报讯 记者唐珩报道:近日,明星被盗刷航空里程的事件频现,引发不少旅客担忧。自己长期累积的航空里程,该如何保证安全?律师提醒,如果发现自己航空里程被盗,可报警处理。

  一般而言,旅客以身份证、手机号注册航空公司会员后,每次飞行都会累积一定数量的航空里程。由于航空里程可以兑换机票,不少非法分子借此谋利。

  “之前明星吴磊的航空里程被盗用,是一名粉丝使用吴磊的身份证号和他自己的手机号码注册了会员。之后,这名粉丝通过手机号码登录吴磊的账户,用吴磊累积的航空里程兑换机票。”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吴磊可以到航空公司营业部,凭身份证将会员卡重新绑定到自己的手机号上,“这个亡羊补牢的方式也适合其他被冒名注册会员卡的旅客。”

  航空联盟的存在也给盗刷里程提供了“钻空子”的空间。目前,国际上存在星空联盟、寰宇一家和天合联盟三大航空联盟,旅客乘坐联盟内任一航空公司的航班,所获得的里程均可补登至自己常乘坐的航空公司会员卡内。记者查询发现,国航、南航等多家航空公司的里程补登步骤较为简单,登记人只需凭航班日期、航班号、票号、始发地、目的地等信息即可完成操作。

  记者了解到,旅客航空里程被盗用,航空公司也要承担相应责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相关规定,网络产品、服务的提供者发现其网络产品、服务存在安全缺陷、漏洞等风险时,应当立即采取补救措施,按照规定及时告知用户并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

  有律师提醒,旅客如果发现自己的大量里程被盗,可以报警处理;不法分子若盗用里程数额较大,可能涉及刑事犯罪。

  

  案例

  

  中国裁判文书网上曾披露一起案例,2018年1月28日和2月12日,两名旅客乘坐星空联盟成员中国国际航空公司航班公务舱自香港国际机场往返约翰内斯堡(经停北京)。随后,他们欲在同样是星空联盟成员的美国联合航空公司累积里程数,却被告知该里程数已在另一家星空联盟成员全日空航空处补登,且部分里程被用于兑换机票。两名旅客随即将全日空航空告上法庭。

  在无法认定补登人的情况下,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于今年5月7日一审判决:由于全日空航空管理上的漏洞,使旅客的里程为某些不法分子觊觎,并实际加以利用,侵害了旅客的合法权益,具有可归责性。在全日空航空网站上所兑换的航班里程归属于二旅客,该航班里程在航空公司规则下具有一定的财产价值,全日空航空有义务核查真实补登人及兑换人的身份,在案件中应承担相应侵权责任。朝阳区法院判定,该被补登的全部里程数均构成两名旅客的损失,折价为9237.61元,全日空航空对此应予赔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