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经济学家向松祚:

中小民营企业要关注新基建带来的新机遇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1月03日        版次:A08    栏目:    作者:孙晶

  

  羊城晚报讯 记者孙晶报道:2日,在2020年广州市民营企业大会暨“民营企业服务周”启动仪式上,经济学家向松祚在演讲时表示,新基建是助推国内大循环的主要力量,也为中小民营企业创新发展开辟了新天地、新领域。

  “今天中国经济进入新的时代、新的周期,我们面临外部和内部的压力和挑战。”向松祚表示,现在民营企业要关注新基建带来的新机遇。包括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和新材料等产业。其中,产业数字化领域是未来增速最快的领域之一。新基建的总产出预计将达到数十万亿级。

  如何为新基建融资成为今年经济政策的主要发力方向之一。向松祚分析,9月4日,上交所、深交所双双发布公募REITs业务相关配套文件的公开征求意见稿,用以规范交易所基础设施基金份额发售、上市、交易、收购、信息披露、退市等行为。“显而易见,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工作正持续推进。而其聚焦的重点领域和行业就有新基建项目,包括数据中心、人工智能计算中心项目、5G通讯等。”

  面对新的经济周期带来的挑战,如何激发企业家的创造力和创新?

  向松祚认为,只要民营企业家依法经营,照章纳税,就应该给他自由的空间发展。而企业家有了钱应该投向何方?“今天的资本需要做出重大调整。人类的经济已经决定性地进入了资本时代、智慧时代。在这个节点上,中国的企业家、投资者应该把越来越多的钱作为创造性资本或者叫智慧资本,去资助人类的天才。今天全世界最好的公司都持续争夺最优秀的人才。我想我们在这个方面,也需要加大政策的力度。”向松祚表示,“广州、深圳在吸引全球的人才方面出台了很多政策,在这方面还应该继续加强。”

  提到广州,向松祚认为,广州其实是非常符合形成一个有机的创新的生态体系。“广州有大学,产业链非常完整,也有很多人才。在吸引全球的人才方面,广州做了大量的工作,有很多的政策。”向松祚建议,未来,广州的民营企业家最主要的努力的方向,在品牌的打造,在前沿的科技创新,在成为行业隐形冠军方面。“再过10年20年,我希望广州能够涌现出一大批在国际上能够叫得响的企业的品牌和跨国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