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五角大楼高层“急换血” 特朗普亲信填补空缺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1月12日        版次:A10G    栏目:    作者:陈丹

  美国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遭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解职后,分管政策的代理副部长詹姆斯·安德森等三名官员10日相继请辞。

  美国媒体认为,本届政府任期临近结束,重要部门急剧“换血”不寻常,而填补空缺的均是特朗普亲信。

  

  3名官员相继请辞

  

  特朗普9日解职埃斯珀,任命全国反恐中心主任克里斯托弗·米勒为代理防长。米勒上任不到24小时,安德森递交辞呈。

  美联社报道,分管情报的副部长约瑟夫·克南稍后也辞职。另一名辞职高官是部长办公室主任珍·斯图尔特。

  安德森在致国防部同事的告别留言中说:“我敦促所有人保持对任务的关注、不支持任何政党,铭记就职宣誓。”

  国防部主管政策的副部长约翰·鲁德今年2月因与特朗普政府意见不合而遭解职。作为副手的安德森从那时起充任代理政策主管。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人事变动将给五角大楼增添混乱。

  

  特朗普亲信接替

  

  安德森的职位由退役陆军准将安东尼·塔塔接替。

  塔塔今年夏天被提名为国防部主管政策的副部长,却遭国会两党反对。他经常亮相电视媒体并坚定维护特朗普,过往言论屡次引发争议,曾指认民主党籍前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是“恐怖分子”。

  克南和斯图尔特的空缺分别由曾供职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埃兹拉·科恩-瓦特尼克和卡什·帕特尔填补。

  科恩-瓦特尼克曾为特朗普的首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尔·弗林效力。帕特尔先前是国家安全委员会分管反恐事务的高级主管,按照政府官员的说法,他与代理防长米勒的工作关系“非常近”。

  国会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人亚当·史密斯10日发表声明,国防部在政府即将换届之际发生高层人事变动,十分“危险”。特别是国防部最高政策官员安德森辞职,“所有美国人应当警惕”。

  知情人士10日告诉CNN,白宫革职埃斯珀后似乎专注“追击”其手下多名副部长,因为埃斯珀及其团队先前反对特朗普过早从阿富汗撤军。

  国防部官员愈发怀疑,埃斯珀等高层人物离开意味着特朗普可能再次寻求推进五角大楼反对的举措。CNN分析,特朗普或许会无视军方建议推动在圣诞节前撤回驻阿美军,还可能出动现役部队应对国内反种族歧视示威活动。

  陈丹(新华社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