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美国大选僵局何时是个头?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1月12日        版次:A10G    栏目:外媒观察    作者:钱克锦

  羊城晚报国际评论员 钱克锦

  

  拜登和特朗普阵营的僵持局面要持续到什么时候?综合美国媒体报道和分析,根据目前的情况和美国的制度,可能在12月初就会结束。

  美国这次选举,目前还有北卡罗来纳、佐治亚、宾夕法尼亚等多个州的计票还没结束。但根据目前情况,美国大的媒体机构一般认为拜登已经获得290张选举人票,成为下一届总统。对此,特朗普阵营声称选举结果由人民决定,而不是由“媒体决定”。

  这话没有错。美国的选举事务具体由各州负责,包括宣布本州选举结果。美国有线新闻网(CNN)认为,媒体并不是宣布,而是在报道。但媒体的确公布了获胜者。在所有公布结果的机构中,美联社最值得关注。

  根据美国全国公共电台(NPR)等中立媒体报道,美联社公布的结果可信度非常高。美联社不仅有一整套严格获取信息的方法,而且有大量工作人员在全国各地现场。美联社自己介绍说,这次大选,他们光派到全国各县投票中心的记者和特约记者,就有4000多名(美国一共有3141个县)。美联社在宣布获胜者时非常谨慎,过去100多年来,在宣布总统获胜者方面从未出错。值得一提的是,2000年选举中,由于小布什和戈尔得票非常接近,最终取决于佛罗里达州,而该州选情又过于接近,所以,美联社那一年没有宣布获胜者。

  正是由于这种公信力,美国很多媒体采用美联社的宣布结果。这次选举,也是美联社11月7日宣布结果后,拜登自己才宣布获胜,多个国家首脑也才表示祝贺。

  至于特朗普团队提起的诉讼,美国媒体认为不会影响大选结果。特朗普阵营目前在十来个州提起诉讼,大部分是起诉选举中有违规行为,还要求佐治亚州重新计票。佐治亚州《亚特兰大宪章报》报道称,该州法律规定如果双方得票率之差小于0.5%,会自动重新计票。目前计票还没完成,特朗普阵营就要求重新计票,是不可能的。

  保守派的《华盛顿观察家》报一篇分析指出,特朗普阵营所提起的诉讼,要么没有证据、要么就是一些对选举结果没有影响的问题,这些官司很难最后走到联邦最高法院。只有对宾夕法尼亚州邮寄选票截止日期的诉讼,特朗普阵营可能会赢。因为根据美国宪法,选举事务是由各州州议会决定,但宾夕法尼亚这次邮寄选票截止日期,是由该州的最高法院规定的。所以联邦最高法院如果审理,可能会推翻宾州最高法院的决定。但该文作者认为,这对选举结果没有影响。

  这一切到何时才是了局?美联社报道称,所有在州这一层面的争议,包括重新计票和有关法律诉讼,必须在12月8日结束。所以,特朗普在各州的诉讼,在此之前会有结果。

  因为美国实现选举人团制度(全国共有538个选举人,分配到各州,这些选举人由各州选出,然后根据选民投票情况,进行投票。获得270张选举人票者获胜),各州选民投票后,选举人在12月14日投票,决定谁是总统。

  选举人一般会根据选民投票结果,把票投给赢得本州的候选人。历史上也有一些选举人,投了别人。这些人被称为“变节选举人”。2016年选举人投票时就有10名“变节者”,其中有7人把原本该投给希拉里的票投给了别人。

  不过,历史上从未有过变节选举人能改变选举结果的情况。况且,现在有多个州从法律上规定选举人不得“变节”。今年夏天联邦最高法院也裁定,选举人的投票必须和本州选民投票结果一致。所以12月14日选举人投票环节,也基本不会出问题。

  最后,到2021年1月6日,参众两院举行联席会议,清点各州的选举人票。得票超过270张的当选总统。到那时,这场选举才算真正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