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50多万人请愿后

澳议会欲调查默多克“垄断媒体”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1月12日        版次:A10G    栏目:    作者:郑昊宁

  超过50万人请愿调查传媒大亨鲁珀特·默多克“垄断媒体”后,澳大利亚议会参议院11日通过一份就澳大利亚的“媒体多样性”发起调查的动议。

  绿党议员莎拉·汉森—扬提出这份动议。她11日在社交媒体写道:“非常高兴看到参议院支持(动议)并且立即启动调查。澳大利亚人已经开始越来越担心媒体所有权的集中,以及默多克的权力和政治影响力。”

  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10月12日发起网络请愿,呼吁政府组建专门委员会调查默多克旗下新闻集团掌控澳大部分新闻媒体、涉嫌危害媒体环境“多样性”。请愿11月5日结束,获得超过50.1万人签名,包括澳大利亚另一名前总理、自由党前党首马尔科姆·特恩布尔。请愿结果9日交给议会。

  这是澳大利亚迄今支持人数最多的一次网络请愿,超过2019年要求澳政府宣布“气候紧急状态”的40.4万人。

  默多克在澳大利亚出生,新闻集团总部2004年从澳大利亚迁往美国。目前,新闻集团控制澳大利亚近70%主要印刷媒体,包括发行量最大的全国性报纸《澳大利亚人报》,以及其他众多主流杂志及有线电视网络。在美国,新闻集团控制福克斯新闻频道等部分主流媒体。

  路透社等媒体报道,由自由党和国家党组成的现任保守派执政联盟获得新闻集团“强力支持”。执政联盟迄今没有对这次请愿作出回应。

  报道称,作为工党前领袖,陆克文频繁成为新闻集团报道的“靶子”,他因而多次批评媒体为了“政治权力”做“恶意”和有政治倾向性的报道;特恩布尔作为自由党前党首,2018年在党内选举中遭获新闻集团支持的强硬保守派“逼宫”下台。

  汉森—扬11日说,澳大利亚民众担心媒体的“健康状况”,议会因而要“有所动作”,“当50万人在请愿书上签名、呼吁调查默多克对新闻媒体的垄断时,议会应该倾听”。

  郑昊宁(新华社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