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绕过美方制裁

伊朗日均出口原油逾60万桶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1月12日        版次:A10G    栏目:    作者:郑昊宁

  伊朗政府预算部门高级官员哈米德·普尔穆罕默迪11日说,尽管遭受美国方面制裁,伊方继续出口原油,今年3月以来日均出口60万至70万桶。

  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当天晚些时候在议会讲话时重申,将抓住“一切机会”让美方解除对伊制裁。

  美国2018年5月单方面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恢复并增加对伊朗的制裁。针对美方退出协议,伊朗去年5月以来逐步中止履行协议部分条款。

  路透社援引油轮追踪网站的数据报道,遭受美方制裁后,伊朗日均原油出口量较2018年的日均250万桶大幅下跌。不过,伊方官员多次说,美方“极限施压”政策已经“失败”,因为伊方一直在努力绕过制裁、持续出口原油。普尔穆罕默迪11日对伊朗媒体披露最新原油出口数据时没有提及更多细节。

  鲁哈尼在议会强调,伊朗政府的目标是“解除我国人民肩上承受的制裁压力”。(郑昊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