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首店经济”持续升温 带来线上线下新玩法

记者初探市内多家“首店”,有品牌“第二店”已悄然开业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1月12日        版次:A14    栏目:    作者:徐炜伦、王沫依、黎裕姗、黄士

     客人在快手K-Station欢唱店欣赏表演

     X11悦汇城店外景

     钟书阁永庆坊店内被分为若干个隔间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徐炜伦  实习生 王沫依 黎裕姗

  

  近两年,“首店经济”持续火热。据中商数据和RET睿意德的统计数据显示,在2019年上半年,上海、北京、成都分别引入首店498家、328家、237家。

  而据联商网零售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今年10月份全国新开首店96家,其中19家为全国首店,众多国际品牌首次入驻中国。从业态上看,零售和餐饮是两大主要业态,其中餐饮59家,零售33家,生活服务4家。地区方面,华东地区的新开首店数量排名第一,引进首店34家、占比35%;华中地区、华南地区、西南地区分别为17家、16家和15家。从城市来看,上海、杭州、深圳、成都成为首店品牌入驻的热门城市。

  何为“首店经济”?据了解,在行业里有代表性的品牌在某一区域开的第一家店,就被称作“首店”。而一个区域利用特有资源,吸引国内外品牌在区域首次开设门店,由此对经济发展产生积极影响的形态即为“首店经济”。

  而在广州,全球首家耐克Nike Rise概念店、广州首家星巴克啡快概念店、广州首家喜茶Lab店、广州首家NBA旗舰店等品牌首店一个接一个地开,也带来了许多线上线下的新鲜消费体验。羊城晚报记者近日走访市内多家“首店”,部分品牌在“首店”的带动下已迅速扩张,有的品牌“第二店”已悄然开业。

  

  互联网巨头线下布局

  

  今年7月,首家“快手K-Station欢唱店”在广州时尚天河正式亮相。羊城晚报记者近日走访该店,从店内布局结构上看,该店与传统的KTV不同,涵盖了开放式的舞台、单独的唱歌隔间、休闲区等多个空间,免费进店,唱歌则需要付费。其中开放式舞台位于店内中央位置,台下设有多个座位的休闲区,当有“歌友”想要一展歌喉的时候,就可以扫码排队上台献唱,台下观众即可享受表演。该店店长蔡先生向记者介绍:“在周末时舞台更为火爆,时常会有二三十个人在排队等候上台。”

  快手K-Station欢唱店的这种模式也带了更多社交体验,据介绍,有顾客在舞台上唱歌的时候,其他顾客可通过手机扫码对台上的演唱者进行打赏鼓励。蔡先生表示,快手K-Station欢唱还有一大特点是演唱者可以与其他店演唱同一首歌的顾客“连麦”,各自出现在对方的大屏幕当中,这种模式也加强了线上线下的联动。

  据了解,除了开放式舞台,店内设有多个单独的唱歌隔间,且隔间内都具备视频录制的功能,录制过程中可以选择美颜和贴纸,顾客唱完歌后还能把视频同步上传至快手平台且获赠优惠券。记者在店内扫码看到,快手K-Station欢唱店自推出“首店”以来,三个月内实现迅速扩张,目前在广州、佛山、长沙、南宁、福州等地已有超过30家门店。

  此外,由创梦天地与腾讯合作开设的腾讯视频好时光线下体验店自2019年在广州天河电脑城推出广州“首店”以来受到了不少游戏爱好者的青睐。据了解,腾讯视频好时光结合了索尼、京东等资源,集游戏、动漫、体育、影视等多元文化娱乐形态于一体,而在广州天河电脑城店还置入了索尼游戏独家线下体验空间Play Station。羊城晚报记者近日走访发现,在广州荔湾悦汇城,腾讯视频好时光在广州的第二家门店已悄然开业,据店员介绍,该店在10月底试营业,11月初正式开业:“未来几年可以在广州看到更多腾讯视频好时光的门店,且都会进驻到商圈里。”

  

  “首店”已渗透多个消费领域

  

  11月10日,美国职业篮球协会(NBA)广州首家旗舰店暨NBA全球最大旗舰店在广州西湖路正式开业,占地2680平方米,将为篮球迷带来集购物、艺术、互动和社交于一体的全方位消费体验。

  据了解,该店不仅售卖球服、球鞋等单品,还设置了沉浸式NBA珍藏纪念品展区,包括签名单品、NBA传奇球星模型、一面致敬NBA球星的球衣墙,以及一面由NBA帕尼尼球星卡拼接而成“NBA广州”字样的卡墙。此外,该店还融入社交元素,将定期举办观赛派对,让球迷一起享受精彩的NBA赛事和各类节目。

  在潮流品牌方面,随着潮文化的崛起,潮玩店也不仅仅只卖盲盒了。今年,KK集团推出全新潮玩集合品牌X11,X11主打的不只是盲盒,而是一家更加全面的潮玩集合店。记者近日走访位于广州荔湾悦汇城的X11门店,据店员介绍,该店于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正式开业,是X11在华南地区的首家旗舰店。从店内布局结构上看,该店分为两大区域,其中第一个区域分为盲盒区和手办场景区,第二个区域主要有高达模型区和合金车模型区。其中,约3米高的盲盒墙、高达墙,大型霓虹灯标语墙等都成为了“网红打卡点”,不少顾客停留拍照留念。除此之外,还有各种精品模型、拼装模型陈列在店内。

  记者在店内注意到,该店提供包括图书、饰品、文创、益智玩具、指尖陀螺、洋娃娃、公仔等多类型产品,能够覆盖多个年龄段的顾客,价格从十几元至上千元不等。据了解,除了广州悦汇城门店,X11在上海南翔印象城和上海环球港均有设店。

  

  连锁不复制,“首店”注重差异化

  

  近年来,人们阅读方式趋于电子化,实体书店的生存空间受到挤压。而在此背景下,有一家却逆势而上,通过书店与文化符号的良好结合赢得了众多读者的青睐,这就是钟书阁。11月9日,羊城晚报记者来到恩宁路永庆坊,在有着深厚历史文化积淀的老西关,坐落着钟书阁的华南首店。

  记者到店时夜幕已经降临,钟书阁的门头亮起了灯,橱窗上印着各种语言的文学经典名篇名言,不时有路人停下来拍照,尽显其“网红”风格。

  书店内,整体以深色调为主,搭配暖色的灯光,让店内氛围恰到好处,细看店内的装潢,每个侧面被分割成若干隔间,分类摆放各类书籍,隔间的设计则用到了老西关建筑的形象符号,极具辨识性。

  走上二楼,一家咖啡厅提供了咖啡甜点等小食,供读者在此小憩。记者在这里遇到了一位带着孩子来读书的妈妈,她表示经常带孩子来此阅读,该店提供了咖啡、文创等选择,这种“和生活混搭”的阅读方式,也给书店增加了新的元素。

  钟书阁门店店员向记者表示,该店在今年5月份开业,目前线下有举办读书会和主题交流会,有一批自己固定的粉丝群和参与者。据了解,钟书阁秉持“连锁不复制”的理念,将老西关的文化元素融入整个书店的设计中,希望将每个城市独特的文化与书店的形式进行组合与传播。目前,钟书阁已在上海、重庆、北京等地开出约20家门店。

  

  

  [专家点评]

  

  广东省互联网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广州智慧创新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熊友君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店”不仅是一个门店,还有助于营销,利于扩大品牌影响力,同样属于新零售方面的探索,当线上流量成本越来越高的时候,商家通过线下门店的布局能够弥补线上流量的不足,形成线上线下的联动。

  熊友君认为,“首店经济”持续火热的原因在于它们抓住了年轻消费群体的特点,商家重点考虑的方向便是怎么去迎合年轻人的消费观念和消费需求,“首店”独特的门店设计、丰富多元的体验模式对消费者产生了极大的吸引力,“网红”属性的加码还能在线上实现多渠道传播。他表示,“首店”还满足了不同地区、不同人群的需求,商家往往会针对当地的文化来设计“首店”的风格,预计未来“首店”的出现将会越来越多。

  

  [链接]

  

  新开热门“首店”大盘点  

  

  文/羊城晚报记者 徐炜伦 实习生 黄士

  

  虽然疫情给实体商业带来冲击,但当下商业零售却掀起一波热门的“首店经济”,为消费者们呈现新鲜创意。让我们一道来盘点近期有哪些引人瞩目的首店亮相——

  ●茑屋书店内地首店

  10月18日,茑屋书店中国内地首店在杭州天目里开业。顶着全球最美书店的光环,杭州茑屋书店开业首日迎来了大批拥趸的“朝圣”,书店总面积约2000多平方米。延续了品牌一贯的高颜值和格调趣味,茑屋书店天目里店以艺术为中心,融入了书籍、咖啡、杂货、文创、影音等线下体验空间,打造呈现了一个多功能、多元化的复合式空间。

  ●New Balance首家NB GREY店铺

  New Balance 近日于北京三里屯开设首家 NB GREY 店铺。NB GREY 店铺集结日、美、英等各文化地域产品,并将独家售卖诸多限定鞋款,为消费者提供丰富的配搭选择与生活灵感。

  ●亚洲首家Vans Huai-Hi精品店

  近日亚洲首家Vans Huai-Hi精品店正式入驻上海青年文化聚集地 ——TX淮海年轻力中心。 店铺内,不但陈列 Vans 经典系列鞋款,还包含 Vans 职业滑板系列、Vans 安纳海姆系列和 Vault by Vans 高端支线产品,你可以在店里通过各种互动体验独特的品牌文化和精神。

  ●喜茶开设了首家“宠物友好主题店”

  喜茶上月在深圳开设了首家“宠物友好主题店”。目前,这家宠物友好主题店主要分为三大区域:就餐客区、休闲客区、宠物外摆区。除此之外,店内还会提供猫砂、宠物便箱、栓宠拉环、宠物沙盘等物品,方便主人一边喝茶,一边地照顾萌宠。

  ●CONCEPTS开设国内首家概念限时商店

  波士顿知名球鞋&街头品牌集合店 CONCEPTS 日前在深圳开设了国内首家概念限时商店“CONCEPTS EXPRESS”。整间店铺被打造成一个工业风格的车站空间,以现代青年群体生活方式为基础,探索青年群体与城市之间的联系,在提供舒适空间的同时,也成为了城市文化的传递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