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疫情下城市治理如何创新?

世界城地组织世界理事会会议广州专场活动展开探讨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1月12日        版次:A02    栏目:    作者:谭铮、徐硕、穗外事

  

  羊城晚报讯 记者谭铮、实习生徐硕、通讯员穗外事报道:11日,2020年世界城地组织世界理事会会议广州专场活动——“疫情下的城市创新”在线上举行。活动由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组织(UCLG,简称“世界城地组织”)、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广州市人民政府主办,邀请国际城市创新领域的专家以及城市代表参与,探讨疫情背景下城市创新新趋势。

  

  “广州奖”推动全球城市治理创新

  

  会上,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高裕跃表示,面对人类生存环境的共同问题,全球城市急需积极应对、携手解决,迫切呼唤富有成效的城市治理交流平台。为此,广州市与世界城地组织、世界大都市协会联合创设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以下简称“广州奖”),激励和推动全球城市治理创新,获得联合国人居署等国际组织的高度认可与支持,已成为推动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落实新城市议程的重要平台。今年来,在疫情全球肆虐的背景下,广州秉持“广州奖”推动城市经验交流和智慧分享的价值理念,主动参与抗疫国际合作,加强与世界城地组织和世界大都市协会的联动合作,持续与全球城市交流分享疫情防控与经济复苏的做法和经验。

  世界城地组织秘书长艾米莉亚·塞兹和世界大都市协会秘书长奥克塔维·德·拉·瓦尔加均表示,“广州奖”扮演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平台角色,通过这个奖项的评选建立起了持续机制,让UCLG成员国更关注现实,探索城市创新做法,推动城市创新治理。

  

  抗击疫情促进城市治理能力提升

  

  在主题讨论环节,英国维康信托基金“我们的地球 我们的健康”城市项目高级科学主管豪赛·斯里谈到,疫情暴露了城市治理的不少问题,“有些人可能没有医保、没有病假,未来还可能面临疫苗分配等问题。这些问题以前也存在,但疫情暴露了城市管理机制的脆弱性,让原本存在的问题显得更加紧迫”。

  面对问题,也有专家分享了城市治理的解决方案。巴塞罗那全球健康研究所城市规划、环境和健康倡议主任马克·纽文惠森以巴塞罗那的绿色网格管理为例,分享了这个城市如何通过改善公共空间,减少人们使用交通工具的可能性。

  与会嘉宾分别展示了抗击疫情的案例,分享城市开放创新的先进经验,并进行点评。

  据了解,广州将继续全力推进“广州奖”各项工作。拟于2021年举行的第五届“广州奖”当前共收到来自60个国家175个城市的273个项目申报,充分展示全球城市在疫情下坚持合作和交流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