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高交会上的3D科技产品越来越“亲民”

贴上这张智慧膜能让手机变3D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1月12日        版次:A03    栏目:    作者:宋王群

  对于3D技术,人们并不陌生,但3D手机、3D浏览器、3D打印鞋垫等实际应用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3D技术,相信很多市民还未接触过。在本届高交会上,诸多实际应用于老百姓日常生活的3D技术得到了一次集中展示的机会。记者注意到,这些3D科技产品越来越贴近人们的生活需要,向着实用的“亲民”路线迈进。

  一号展馆内的某展台前放置了十多台手机,每台手机前都围满了观展群众。“将手机放置于头部正前方,手机很快可以识别人体肉眼,手机指示灯由红色变为蓝色,随即进入3D观影模式”,随着现场工作人员的讲解,观展者纷纷手持手机,观看着手机内正在播放的3D电影“阿凡达”,画面呈现出3D效果。

  记者注意到,这些展出的3D手机与普通智能手机并无不同,只是屏幕上贴的膜有些特别。这是运用了深圳立体通公司开发的裸眼3D技术。公司副总裁助理管茜莉告诉记者,普通手机变3D手机,关键就在这张贴膜上,“我们称这张贴膜为立体通裸视三维智慧膜,这张手机膜可以把用户的普通手机变成裸视三维立体手机。智慧贴膜离我们并不遥远,最快本月就会上市销售,售价100多元。”

  “一双不合脚的鞋会损害你的脚。既然如此,为何不通过3D打印技术,打印一双最合脚的鞋垫呢。”参展商李纲说。正在展出的“足帮帮扫描仪”就是以3D打印技术为基础的定制鞋垫打印设备。用户只需将双脚踩在设备上,设备在5秒钟内将对用户脚部进行扫描,自动计算几十个足部关键部位的数据,分析出用户脚部的形状、存在的问题,并为用户量身定制一双最合脚的专属鞋垫。“设备可以分析出用户是否属于扁平足、外八字等,打印而成的鞋垫不但合脚,还可以帮助用户矫正脚型。”李纲说。

  本届高交会上展出的3D技术产品还有很多。除了上述的3D手机贴膜、3D打印鞋垫,还有3D打印各式玩具、3D智能立体交互展示、3D立体桌面交互系统展示等等。随着技术越来越成熟,3D科技产品正在“飞入寻常百姓家”。

  羊城晚报记者 宋王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