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中新广州知识城在北京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释放信号

推动赋予知识城更多改革权限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1月12日        版次:A06    栏目:育新机 开新局    作者:梁栩豪

  羊城晚报讯 记者梁栩豪报道:11日,商务部在北京举行中新广州知识城专题新闻发布会。这是中新广州知识城(以下简称知识城)首次在京举行的国家级发布会,会上详细解读了《中新广州知识城总体发展规划(2020—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阐释了知识城的战略定位、发展目标、工作重点等。

  此前,广东省政府已印发了《规划》全文,其中明确知识城要围绕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家知识中心,着力打造知识创造新高地、国际人才自由港、湾区创新策源地、开放合作示范区,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重要引擎。

  发布会上,国家、省、市、区各代表详细解读了《规划》,表明了要以更大力度支持知识城建设的决心,明确了贯彻落实《规划》的方向,共同推动知识城向更高起点、更高水平、更高标准发展。


  知识城已形成“三集群两高地”


  知识城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创新载体之一,是中国与新加坡共同打造的国家级双边合作项目和国际化知识创新平台。

  商务部亚洲司司长彭刚表示,知识城项目在前期中新双方合作基础上,于2018年11月正式上升为国家级双边合作项目,目前已成为中新共建“一带一路”的新亮点和新方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新平台。今年是知识城第一个10年建设的收官之年和上升为国家级双边合作项目2周年。发布实施《规划》,是深入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体现,是全面深化国际产业合作、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客观要求,是优化科技投入产出结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

  广州市黄埔区区长、中新广州知识城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陈勇介绍,历经10年发展,知识城已经建设形成了“三集群两高地”的创新发展格局,即由王晓东、施一公等一批院士领衔的全球顶尖的生物制药产业集群,以粤港澳大湾区唯一一条量产12英寸晶圆的生产商粤芯为龙头的集成电路产业化集群,以宝能汽车、小鹏汽车、百度阿波罗智能网联汽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已建成的全国唯一实现“专利、商标、版权”统一管理的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元素最集中的高地,正在全力建设的中国纳米科技创新能力最强的产业化高地。


  继续推动知识城创新政策举措


  记者注意到,发布会上,国家、省、市、区层面均释放出要以更大力度支持知识城建设的信号,知识城将被赋予更多改革权限。

  彭刚表示,商务部将继续推动知识城创新政策举措,提升国际合作水平,全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其中,坚持新发展理念,体现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优势,从汇聚知识型人才、发展知识型经济、打造知识创新高地、吸引国际创新人才等方面精准施策,深入推进开放合作,切实推动有关合作落地见效,更好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同时,依托中新双边合作机制,加强双方政策、规划对接,深化知识产权、优势产业、城市管理等重点领域合作,并加快推进建设今年9月已启动的中新国际科技创新合作示范区。

  广东省商务厅副厅长陈越华表示,广东省将重点从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重要创新极、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引进和落地一批重大合作项目三个方面支持知识城发展。其中,将进一步推动下放更多的省级管理权限,支持知识城出台专项改革举措和政策措施,重点在要素配置市场化、产权保护、科技管理体制改革等方面进行突破性探索。将加大中新联合招商力度,推动一批跨国企业在知识城设立区域性总部。

  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英表示,广州将全面赋予知识城市级经济管理权限,重大改革举措优先在知识城试点,支持试点实施香港工程建设审批模式;支持知识城用地规模单列,承接省级用地报批审核权限,探索混合型产业用地供应新模式;建立知识城专项发展资金,落实集成电路等新兴产业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

  陈勇表示,黄埔区将加快知识城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形成更多“从0到1”的原创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