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双11,释放中国消费潜能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1月12日        版次:A07    栏目:热点快评    作者:孙梓青

  □孙梓青

  

  成交额突破3723亿元!11月1日至11日0时30分,2020年天猫“双11”全球狂欢季实时成交额突破3723亿元,创造“双11”消费的里程碑。包括苹果、欧莱雅、海尔等在内的342个品牌成交额突破1亿元,其中13个品牌成交额突破10亿元。与此同时,京东“双11”累计下单金额突破2000亿元,同样再次创造纪录。(11月11日《羊城晚报》)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架马车之一,消费连续多年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在2019年,消费对中国GDP的贡献率达到57.8%,拉动GDP增长3.5个百分点。随着中国经济的复苏,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三季度增速由负转正,同比增长0.9%。“双11”带来的消费热潮,再加上国庆黄金周和年底的消费季,势必进一步推动中国消费额的继续上扬,为中国经济的复苏和增长注入活力。

  在今年的“双11”中,直播电商异军突起,直播带货等消费新模式、新业态迅速成长,凸显中国不断迸发的创新活力。“双11”期间,李佳琦、薇娅等当红网络主播轮番登上微博的热搜榜。据报道,仅10月21日预售开启当日,李佳琦直播间观看人数高达1.6亿,薇娅直播间观看人数达1.48亿,两人直播总销售额累计相加达70亿元。直播带货等新消费业态重塑了传统的零售模式,为消费插上了科技的翅膀,孕育着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

  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指出:“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在新的经济形势之下,扩大内需、刺激消费对于调整中国经济结构,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具有战略性的意义。目前,我国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畅通国内大循环,就是要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充分激发和释放中国的消费潜能。

  中国有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是全球最具潜力的消费市场。相关学者推测,随着中国经济总量在全球经济占比的持续增长,只要今后中国经济增长率超过世界平均经济增长速度,中国经济越来越依靠内需的状况就不会变化。牢牢把握扩大内需的战略基点,着力推动消费升级——今年的“双11”不仅带动消费的热潮,释放了中国的消费潜能,更充分展现了中国经济生生不息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