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冠疫苗传利好 股市闻风也起舞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1月12日        版次:A07    栏目:今日论衡之财经观象    作者:金谷明

  □金谷明

  

  本周一,先行开盘交易的A股市场大涨,在A股收盘后开市交易的外围市场如欧洲股市、美国股市也大涨。从上周开始,全球股市均止跌回升且升幅显著,而周一外围股市的再次大涨且单日涨幅大大超越前周的日涨幅,这主要得益于一条有关新冠疫情的突发消息:辉瑞公司称,其研发的新冠疫苗三期临床测试有效率高达90%。也就是说,该疫苗即将可以正式落地,且有效率大大高于人们普遍的50%-70%的预期,全面战胜新冠疫情露出曙光,股市闻风起舞,正是大众欣喜若狂的写照。

  当地时间11月9日,辉瑞制药宣布,与德国生物科技公司BioNTech共同开发新冠mRNA疫苗,能有效阻止90%的感染。辉瑞称,在94名新冠感染受试者中,研发的mRNA疫苗证明了高于90%的有效性。据报道这是辉瑞公司的新冠疫苗三期实验,对于这个成果,《华尔街日报》评论这是阻止全球大流行的里程碑。辉瑞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阿尔伯特·布尔拉则表示,这对于科学和人类来说都是伟大的一天,“在全球感染率创新高、医院接近超负荷、经济挣扎重启、全球最需要疫苗的时候,我们迎来了关键的进展。”受上述消息刺激,辉瑞制药股票当天开盘高开15%,收盘大涨7.69%,成交较前一个交易日放量10倍。可以说,市场的反应大有“久旱逢甘霖”的意思。

  10月中旬之后,全球股市基本上都陷入反复向下调整状态,欧美市场尤为显著。例如道琼斯指数,10月13日至10月30日,14个交易日以收盘指数计跌幅达8.1%;欧洲股市更甚,法国CAC40指数同时期跌幅达到12.04%。这是因为疫情正在年内二次爆发,欧洲不少国家纷纷再度“封城”以对,股市跌跌不休,人们翘首以待好消息的到来。上周开始,股市终于止跌回升,展开了连续一周的有力回升,道琼斯指数周升幅达6.87%,成功将前一周的跌幅抹平;纳斯达克指数周升幅更达到惊人的9.01%,再创周收盘历史新高11895.23点。

  周一外围市场的大涨,一度普遍超过5%,法国股市CAC40指数收盘升幅高达7.57%,而欧洲斯托克指数50指数收盘升幅达6.36%。这和此前一周里的交易日日升幅一般都在2%左右高出了许多。事实上,市场指数日升幅2%左右的连续出现,已经是一种力度颇大的多头升势,更遑论超过5%的日升幅了;而这个巨大的升幅就是在消息公布的那一刻,在日常升幅的基础上再猛然脉冲式冲起来的,人们对有效疫苗有多么大的期待,股市给出了具体量化的答案。

  生命不可以重来,是人就会珍视生命与健康,在生命健康的事情上,来不得半点儿戏,这一点不会因为西方社会的思想观念有如何独特就有所不同。有关疫苗的好消息一出,市场上那些和人的活动直接关联的、和接触类活动及行业相关的公司股票应声而起,如原油、航空、酒店、旅游等行业股票;国际石油价格也在周一大涨,美油单日涨幅7.27%,最大涨幅达10.24%,收报40.29美元,周二、周三维持涨势。

  展望后市,全球股市大体上都有多头市场重开的架势。可以预期,一旦有效的新冠疫苗广泛推广,新冠疫情得到有效遏制,全球经济生活和社会生活必将重回正轨。中国是应对新冠疫情最积极也是最有效的国家,中国的资本市场也必将以最有力的表现,去充分展示积极防疫抗疫的累累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