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冬季到来疫情防控有何新形势

现在可否跨境旅行
权威回答来了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1月13日        版次:A03G    栏目:    作者:

  11月1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外交部副部长罗照辉、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斌、国家移民管理局副局长尹成基、海关总署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局长毕克新、市场监管总局食品经营司负责人陈谞,介绍加强冬季疫情防控和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外交部:“旅游气泡”尚待认真研究

  外交部副部长罗照辉介绍,截至目前,我国从境外累计输入的病例多达3600多例,特别是10月以来,输入病例快速上升,目前日均输入16.6例,比9月份增长了45%,11月份的前10天,就输入了260例。

  罗照辉表示,7月实行远端核酸检测以来,到现在为止大概检测了40万份中外旅客登记的核酸检测报告,发现3万例有问题的人士。即便如此,仍然有3600多例入境中国以后,成为确诊病例,这说明核酸检测或者任何一个方法,都不是百分之百准确,通过和卫健委主管部门以及专家的反复研究,我们提出要加血清抗体的检测。双保险以后,会更好的取得外防输入的成功。

  罗照辉表示,我们对任何可能的建议都不会持简单的肯定或否定态度。最近新加坡宣布开放和一些国家具体的飞行交往。我们也注意到新加坡和中国香港达成了“旅游气泡”的安排。在疫情放缓的时候,我们一直在探讨包括便捷通道、绿色通道来推动人流、物流、经济恢复和跨国人员往来。在当前的情况下,尽管境内旅游国庆节期间比较火热,但境外游还是要慎重,我们现在不主张放开境外旅游,这是从相关主管部门得到的意见。

  罗兆辉表示,“旅游气泡”我们不否定,但现在看来,实现起来恐怕还不是很成熟,而且要认真地研究。

  国家移民管理局:

  尽量减少非必要、非急需的跨境旅行

  国家移民管理局副局长尹成基介绍,国家移民管理局负责中国公民个人出入境证件的审批和签发工作,严格规范中国公民出境的活动,并做及时的提示。在这里郑重提醒、建议广大中国公民,充分考虑个人健康安全和家庭幸福,尽量减少非必要、非急需的跨境旅行。(据央视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