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顺利打完是最大的成功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1月13日        版次:A11G    栏目:体坛热话    作者:

     江苏苏宁球员捧起中超冠军奖杯 新华社发

  

  随着广州恒大目送江苏苏宁首次登顶,最特殊的一届中超联赛昨晚落下帷幕。如何评价这届赛事?哪场比赛给人印象最深?对于下赛季有什么期待和“脑洞”?赵亮晨和林本剑、苏荇聊了聊。

  

  不足是次要的

  

  赵亮晨(以下简称赵):广州恒大真的被爆冷了,太可惜了。

  林本剑(以下简称林):我还是给8分。过程很完美,结果很遗憾。但足球比赛就是这样,笑到最后的有时候并不是最强者,尤其是两回合的淘汰赛,偶然因素很多,给以弱胜强提供了机会。

  苏荇(以下简称苏):对于广州恒大来说,拿不到冠军意味着失败,不过几位本土年轻球员的成长非常迅速。从这个角度看,还是可以给恒大队打上8.5分。

  赵:以苏宁队半决赛和决赛的表现,他们当得起冠军,但恒大队在决赛的确缺了点运气。首回合的点球被裁判取消,昨晚第一个折射的失球,都比较倒霉!如果本赛季不是淘汰赛制,将两个阶段90分钟内的赛果按积分累计,恒大队要领先第二名北京国安8分,江苏苏宁则只能排第四。

  苏:但是这个规则开赛前是被所有球队都接受的。我记得2016欧洲杯也有人算过,冠军葡萄牙赢了一场平了六场才9分,连循环赛的前四名都排不进去……

  林:我觉得这是赛制的缺陷,既然名称是联赛,还是应该以联赛的方式来争冠军。

  赵:综合来看,你们觉得今年中超办得怎么样?

  林:赛制有缺陷,赛程有不合理之处,裁判执法争议很大,场地也有不理想的时候。但在今年特殊背景下,各方面都付出了巨大的努力,还是颇为不易。顺利完成今年中超比赛才是第一位的,所有的不足都是次要的。所以我还是愿意给8分。

  苏:中超联赛能够顺利举办,本身就是最大的成功。赛制虽然有很多争议,尤其第二阶段对于最终降级的球队来说有点不太公平,但从球迷角度来看,本赛季的精彩程度其实有所提升,尤其淘汰赛的比赛更刺激,预想中的鸡肋比赛实际也没有发生。

  更多争议的焦点集中在裁判上,在VAR的合理使用以及裁判判罚的尺度上,足协应该好好总结一下。总体来说,本赛季中超可以打8分。

  赵:确实,主办方面临的压力和需要协调的问题之多是超乎很多人想像的。提高裁判水平不是一日之功,仅从办赛的角度来说,我觉得给8.5分不为过,中超也给其他职业赛事的重启提供了借鉴和信心。

  

  精彩比赛不少

  

  赵:说说你们心中本赛季最精彩的一场比赛吧!

  林:我认为是广州恒大与北京国安的首回合,虽然是0比0,但过程非常精彩,像是两大高手的比划,看似双方毫发无损,其实招招致命,随时都可能进球。裁判的判罚也非常准确到位,保障了比赛的流畅进行。

  苏:还是上海德比次回合那场比赛,情节够曲折,氛围烘托到位,内容也够扎实。

  赵:现在官方的赛季评选结果还没出炉,你们先“抢跑”说说各自心中的最佳球员。

  林:虽然恒大队没有夺冠,但我仍把赛季最有价值球员(MVP)投给保利尼奥。整个赛季,他几乎没有状态不佳的时候,像一台永远开挂的机器。一名后腰打进12球,夺得联赛银靴,全队最佳射手,彰显了他的攻守核心地位。

  苏:我心目中的最佳球员仍是保利尼奥,无论球技、球商、敬业程度和品行都是上乘的。本赛季他打满所有比赛,无愧“劳模”称号。从数据上看,他也当之无愧。

  

  淘汰赛不合理

  

  赵:如果能给下赛季的中超作出一些改变,你们会选择什么?

  林:改变赛制。一定要舍弃淘汰赛,不仅不合理,而且太残忍了——“升班马”石家庄永昌甚至还没来得及在主场球迷面前踢一场球就降级了,事实上他们的整体表现并不差。

  苏:今年因为开赛时间太晚,导致赛程压缩得很厉害,明年应该不会出现类似的情况,大概率还是打30轮的循环赛。其实可以考虑分区比赛,地理位置距离较近的球队分成一个小组,进行小区循环赛。

  林:分区赛本赛季开始前也讨论过,但因为担心实力失衡被否了。

  赵:苏宁队夺冠,让中超10年来的冠军球队从两支增加到三支,对于增加中超的整体活力是有帮助的。但是如果条件允许,我还是希望赛程可以恢复正常的循环赛制,让冠军经历更多考验。本赛季全程只踢了110天,真的有点不太过瘾!

  羊城晚报记者 赵亮晨 林本剑 苏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