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深沉父爱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1月13日        版次:A12    栏目:阅世·初心见    作者:

     图/视觉中国

  

  □黄浩轩  珠海中山大学附属中学  初一(10)班

  

  从小,我和父亲的关系就比较僵——倒也不是讨厌,只是似乎在各个方面我都和他格格不入。我活泼好动,他沉稳冷静;我大大咧咧,他做事周密;我喜好交友,兴致高时常与朋友一起唾沫横飞,他信奉的却是“君子之交淡如水”,少言寡语。这一系列的差异都使我更愿意亲近母亲。而且爸爸工作很忙,在家的时间很少,即使在家,也多是一个人在书房里,很少有时间跟我和姐姐交流。在我和姐姐的印象里,父亲可以用一个词形容:高冷。

  不过,有一件事,终于使我对父亲的印象彻底改观。

  那是一个很平常的下午,母亲出差了,缺少了管束的我和姐姐就像两只顽猴,在离家不远的一个荒坡上疯玩。这个地方有一片郁郁葱葱的草地,零星地长着些灌木,附近还有些建筑废料和碎石头。往常我和姐姐想去那里玩,母亲总不让,担心我们磕着、碰着,这次终于如愿的我们就像脱缰的马儿,相互追着、喊着、跑着,开心极了。突然,我一脚踩空,膝盖重重地磕到一块大石头上。我哭得稀里哗啦的。姐姐想打电话给母亲求助,又觉得远水解不了近渴,她望着还在流血的我,犹豫了片刻,拨通了爸爸的电话。挂掉电话,姐姐说,爸爸很快会来。我不相信,却又心存侥幸地等着,我其实很想知道自己在父亲心里的重要性。

  出人意料的是,很快,父亲便提着药箱出现在我们的视野里。他甚至是一路小跑地来到我面前——我竟有些感动。

  他为我包扎好伤口,却说还要回去上班,叮嘱我跟姐姐赶快回家,就匆匆忙忙地转身离开了。我那难得的感动即刻消失得无影无踪。望着父亲离开的背影,我又委屈地哭了。这时,我看到已走远的爸爸突然回了一下头,我赶紧装作什么事也没有的样子。爸爸停了一下脚步,又继续赶路了。在快要走到拐弯处的时候,他又回了一下头,然后才消失在路的尽头。

  我愣在那里。父亲如果不关心我,怎会来得那样快,又为什么要两次回头呢?我再一次流泪了,这一次,却是泪中带笑。因为父亲这两次看似漫不经心的回头,让我相信他其实是深爱着我们的。父爱如山,只是他并不擅于表达。

  (指导老师 王焕)